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东门纪念馆全网推出线上8小时接力讲解抗战史
2020-09-04 09:5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民众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铭记历史,祈祷和平。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全网推出线上8小时不间断接力讲解活动。从早晨8:30开馆到16:30闭馆,36人接力讲解,全方位讲述这段历史,传递并弘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

“当……当……当……”讲解活动从纪念馆公祭广场的撞钟仪式拉开序幕,12名观众代表参加仪式,向遇难同胞默哀、献花,并撞响和平大钟。钟声在空中回荡,仿佛在警醒后人,胜利与和平来之不易。2018年开始,纪念馆将撞钟仪式常态化,邀请每天入场的前12名参观者,撞响和平大钟,大家在钟声里回望历史,体会“警钟长鸣,勿忘国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深刻含义。

接力讲解的第一站是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从南京沦陷前的中国形势讲起,到日军进犯南京和南京保卫战,再到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最后是战后的调查与审判、人类记忆和平愿景。

纪念馆工作人员王诗婕参与了此次讲解,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以幕后工作人员的身份走到台前向观众们介绍这段历史,侵华日军在南京沦陷前后对放下武器的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并且试图掩盖他们在南京的暴行,但是具有正义感的中外媒体以及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的外籍人士竭尽全力地揭露历史真相,他们是一群勇士。“我所在的部门是国际和平宣传部,我们将通过互联网将历史真相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向世界发出我们的和平之声。”王诗婕说。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接力讲解来到了“三个必胜”胜利广场,小号手正吹奏着胜利号,礼兵向烈士墙敬献花圈。随后志愿者傅云生诵读抗日英雄谢晋元家书。“参加抗战胜利日活动,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特别有使命感,特别感到自豪。”64岁的傅云生是一名退休中学校长,退休3年多来,他参与了纪念馆许多志愿服务,比如,有声读物的语音录制、文艺活动的演出、各类讲解活动等。他说:“在这里做志愿者,是发挥自己的余热,也是回报国家,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记者了解到,此次讲解活动中,有6名紫金草志愿者代表参与,配合讲解员穿插诵读友人日记、烈士家信、烈士遗书、将军书信等。

“三个必胜”主题展用1100余幅翔实的图片,100余部历史影像以及6000余件珍贵的文物,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展厅的抗战老兵手印墙前,展示的是“胜利之花”主题花语活动,象征胜利、希望的棕榈和表达自强、团结的月季等十余种花材组合成红色“V”字形花语作品表达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日救国的艰难历程;14枝月季表达抗战14年来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伟大抗战精神;75枝火星花表达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纪念和对和平的祈祷和祝福。

标签:讲解;南京;铭记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