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进展!紫金山实验室毫米波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2020-08-20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张希)毫米波技术研发在宁又有新进展。近日,由尤肖虎与赵涤燹教授牵头,东南大学、成都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等单位联合完成的“Ka频段CMOS相控阵芯片与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技术”成果通过由中国电子学会组织的现场鉴定。鉴定委员会给出高分评语,认为多项关键技术属首创,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毫米波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低成本解决方案,扫清市场化道路。

毫米波技术是推动5G时代海量数据高速相连的革命性技术,业内有人生动地将5G毫米波竞赛比喻为“抢地皮”。如果将5G建设比喻成建高楼,那么建楼所需的地皮有两块可选。一块是6G赫兹以下低频段,一块是6G赫兹以上毫米波。由于6G赫兹以下频段各国最早进入开发,如今地皮上已拥挤不堪。而6赫兹以上频段尚未开发,资源是低频段的近10倍以上。遗憾的是,毫米波在很长时间里,由于技术攻关、成本高企等问题,“盖大楼”进展缓慢。

当前,发展毫米波中国企业迎来国家政策利好。新基建政策颁布后,我国5G加速发展,毫米波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在工信部关于加快5G发展的要求中,明确提出了积极开展5G毫米波的测试验证工作,要加快推动产业链的发展。

占领技术制高点,中国科研人员不甘人后。本月,由邬贺铨院士、陈左宁院士、李国杰院士、吕跃广院士、丁文华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移动、信通院、华为、中兴、大唐电信和国内5所高校的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来到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对“Ka频段CMOS相控阵芯片与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技术”进行评审鉴定。

鉴定委员会亮出了“高分评语”:该项目解决了硅基CMOS毫米波Ka频段相控阵芯片和天线走向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核心技术瓶颈问题,成功研制了Ka频段CMOS相控阵芯片,并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毫米波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低成本解决方案,多项关键技术属首创;在硅基CMOS毫米波技术路线取得重大突破,在大规模相控阵天线集成度方面国际领先;成果在5G/6G毫米波和宽带卫星通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该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关键突破,已在相关应用部门得以成功推广应用。

记者了解到,此项成果不仅技术参数领先,更值得关注的是把行业价格打了下来。相关技术过去仅仅在对价格不敏感的领域得到部分应用,以256通道的典型相控阵天线为例,其售价高达上百万元。而如今,利用硅工艺,该产品解决了“不是不想用,只是用不起”的问题。

展望未来,毫米波将推动网络覆盖到全球每个角落,实现“上天下海进沙漠”都没有信号盲点。紫金山实验室有一台戴着“博士帽”天线的通信卫星车,天线里内置的就是此次被鉴定的最新科技。卫星通信终端一头连接卫星,另一头可以将地球各个角落的手机、iPad等设备联通,打破信息孤岛。在飞机上装一个终端,借助卫星,乘客在飞机上用手机顺畅看电影不是梦想。

标签:毫米波;频段;cmo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