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天空之镜”醉人 背后是这群公路人默默守护!
2020-08-07 10: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孙逸飞 贾萌  
1
听新闻

近日,汛期过后的石臼湖大桥成为全国闻名的网红景点,纯净的天空和清澈的湖水相互映照,全长12.6公里的石臼湖特大桥在湖面上蜿蜒,宛若仙境,美得让人沉醉。当地铁S9号线在大桥上飞驰而过,更是像极了《千与千寻》那趟海上列车。为了欣赏“天空之镜”,市民们争相前往大桥打卡。为了守护这些美景,南京公路养护人员付出了无数心血。

大桥建成5年 每日养护处处用心

石臼湖是南京市第二大备用水源地,其上的石臼湖大桥也是中国最长的内陆大桥。自2016年建成通车以来,养护项目部每日都会对大桥精心维护。8月6日下午,石臼湖大桥上用锥形桶、防撞车隔出的养护作业区里,记者见到了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江南一站的养护股长周晓,他正带领同事们清理伸缩缝。他们用钩子把伸缩缝里的碎石子,灰尘等挖出来,又用吹风机把伸缩缝吹干净。站在桥面上无遮无挡,四周热浪滚滚,每个人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周晓告诉记者,石臼湖大桥分为机械保洁和人工保洁,机械保洁是由洒水车、扫地车等每天两次在桥上养护;人工保洁则是对桥面上一些在边角的垃圾进行清理。伸缩缝清理是常规项目之一,大约每月要进行一次,确保桥面的整洁平整。伸缩缝里的灰尘、碎石等,都是在桥上行驶的车辆轮胎上掉落的。“桥上还挺热的吧?”周晓把手中的温度计对准了脚下的地面,42度的温度出现在显示屏上。

跟随养护队伍,记者在桥下遇到了养护队长王家田,他正带着同事在桥下打除高草,除草机械的轰鸣声中,桥下的野草被整整齐齐的截断,空气中弥漫着青草汁液的味道。王家田告诉记者,夏季因为草生长很快,如果任其生长很容易造成火灾的安全隐患,按时清理是桥梁养护工作的一部分。

守护生态之美 有我爸爸的汗水

当车行驶在石臼湖大桥上,从车窗望去,清澈湖面、沥青公路、白色围栏,浪漫清新,石臼湖的如画美景摄人心魄。为了确保水源不受污染,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这背后江南一站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努力,如今的美景得来不易。

记者注意到,大桥路面的下水口有的与路面持平,有的高出路面一些,这是为什么呢?江南一站的站长贾萌介绍,与路面持平的下水口是为了收集雨水、碎石、垃圾等,避免落入湖中,高出路面的下水口可以收集不带杂物的积水,通过不同的下水口分别进行回收,沉淀,过滤、净化后,雨水才能再排入湖中。到了冬天,积雪不易融化,养护项目部会把积雪堆好、运走,不会直接推进湖中。为了不对候鸟飞行造成影响,大桥并未安装高杆路灯,在栏杆上嵌入了特制路灯。

在石臼湖特大桥上,记者看到了一群群结伴飞来飞去的水鸟,有的甚至直接停在了桥栏杆上。贾萌告诉记者,“每到冬天,石臼湖都会吸引天鹅前来过冬,建桥前约2000只,现在已经超过万只。石臼湖因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了不少水鸟栖息的地方。随着长江禁渔,在蓝天白云下游客可捎去对鱼与鸟的问候。”

回到江南一站,记者看到周晓座位上乖乖的坐着一个女中学生,周晓有些不好意思的说,这是他的女儿周颜骅,今年上高二。前段时间因为防汛,一直没回家,这两天本来都请好了年假,准备陪女儿,但由于石臼湖大桥突然成为网红,游人数量必然激增,为了做好养护工作,周晓取消了休假。女儿很理解,但要求到爸爸单位来一次,看看爸爸是如何工作的。“石臼湖大桥真的很美,水天一色就是形容这样的景色吧。但对我来说,这里面有我爸爸他们工作的心血和汗水”。记者问她对石臼湖的感受时,周颜也骅答道。

提醒!欣赏美景更要爱护环境

“石臼湖大桥上了热搜,我们除了骄傲,更多的感到的是压力。”江南一站副站长唐靖宇介绍说,宁高新通道是一条科技含量很高的路,全长约46公里,双向往返一趟90多公里,全线都安装了监控系统,平时路面的状况,抛洒物都可以在站里的监控中心看到。虽然如此,日常养护任务依然繁重,路面用养护机械清扫,路边的草坪里的杂物却必须靠人工捡起,这些留守的养护工每天都必须要从上午9点干到下午5点。

随着石臼湖大桥在网络上持续走红,人流量车流量必然会出现高峰,预计路面的杂物还会增加,而这将给公路养护人带来繁重的工作负担。交通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拒绝车窗抛物,保持道路洁净和石臼湖的生态环境。同时也特别提醒,大桥限速80,不可停车拍照。记者 芦艳 通讯员 孙逸飞 贾萌

摄影 邵丹 视频来源 钨合帧众团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