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移动抓拍!南京30条公交线新装500套“一键拍”
2020-08-04 1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 通讯员 宁交执)为确保公交专用道实现专道专用,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与市交管局联合实施《公交专用道移动抓拍举报设备(一键拍)》第三期项目,目前在市公交集团所属30条(87路、43路、301路等)公交线路上新增“一键拍”设备共500套,专门抓拍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等违法行为。据悉,目前全市公交车已总计安装“一键拍”设备1500套。

此次安装的500套“一键拍”以主城为核心,辐射到江北新区,将对江北新区的公交专用道管理发挥积极作用。目前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已初见成效。截至7月22日,市交管局已确认的违法处罚案例超过10起。

目前,南京市共设置了近百条公交专用道,总长度接近400公里,每天上午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只允许公交车、校车、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及特殊车辆行驶。在此期间,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在专用道正常行驶时,如发现社会车辆存在侵占专用车道、机动车逆向行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违法行为,即可按下方向盘旁边的一键抓拍按钮,安装在车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设备自动抓拍后,疑似违法图片及15秒关联视频即自动上传到指定服务器,经专人审核后,上传交由公安交管部门进行最终审核。公安交管部门一旦审核认定被举报车辆有违法行为,将按“机动车违法使用专用车道”等规定予以处罚,同时给予举报违法行为的公交车驾驶员一定的经济奖励。

在“一键拍”项目未实施前,社会车辆入侵专用道的行为时常发生。社会车辆突然变道入侵,公交驾驶员紧急制动,可能造成车上的乘客意外受伤,影响公交车正常行驶,降低准点率和车辆运行速度。随着项目的实施,“一键拍”设备安装到位,宣传的跟进,社会车辆入侵公交专用道的事件正在逐步减少,公交到站准点率和运行速度都显著提升。

标签:专用道;社会车辆;行驶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