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上秦淮湿地 打造城市绿色之肺
2020-08-04 18:51: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杨守华  
1
听新闻

未来网络小镇鸟瞰图(未来科技城供图)

央广网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从南京未来网络小镇高楼林立的创新示范街区驱车五六分钟,便来到了正在大力整治的上秦淮湿地,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水面上飞着的一只只的白鹭和塘边嬉戏的野鸭。泛舟水面,水巷幽深,青苇湖荡,田园风光。很难想象得到,在距离南京主城20多公里的地方,还有这么一个天然去雕饰的幽美之地。记者现场看到,大量的工人在栽种树苗,修筑道路,南京未来科技城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倾力打造的上秦淮国际生态度假区,是园区“一城两镇三片区四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片区规划面积约27平方公里,一个两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上秦淮湿地公园。

“给老百姓一个好的交代”

据了解,上秦淮国际生态度假区所在区域生态本底优良,原本这里散落着一些村庄,但长年的人居生活留下了很多垃圾,一定程度上造成湿地生态环境的破坏,一些农田也因为荒废闲置而无法进行农作物种植,也经常发生垃圾偷倒等情况。2013年,园区启动了该片区的拆迁工作,全力恢复片区生态环境,打造生态湿地公园,但由于片区面积大、管理难、资金投入大等原因,进展一直不快。

上秦淮湿地里的原生态河道(未来科技城供图)

随着未来科技城国际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成熟,国际绿色社区居住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入园企业与广大市民对恢复生态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为回应群众的呼声,自去年以来,未来科技城下定决心开始进行上秦淮片区的环境整治。“再不去好好打造,对自己对老百姓都不好交待了。返璞归真也是未来科技城对上秦淮片区定义的一种未来,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未来科技城负责人表示。

加快土地整治,推进水环境治理

“我们因地制宜,按照‘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宜林则林’的原则,整体推进片区的环境整治,尽最大可能保护生态本底,减少对环境的破坏。比如说,我们在进行土地整治、垃圾清理、改善土质的同时,尽量减少土方的外运,通过打造小丘陵、种植茶树等方式,既形成了自然景观,也节省了数千万元的资金投入。”未来科技城负责人介绍。用最传统的办法来提升水质也是上秦淮湿地的一个创新的办法。记者看到,在河道上,一艘艘小木船,载着当地被征地的农民,通过传统夹泥的方式,把清理出来的河道淤泥倒入池子里,在起到净化水质、疏浚河道目的的同时,还可以用做农田的肥料,这样的做法既生态环保无污染,也可作为农业观光旅游的一景。

上秦淮湿地公园里的湖面(未来科技城供图)

原生态的湿地河流(未来科技城供图)

去年以来,未来科技城投入了8千多万元,对湿地片区进行土地环境整治,加快推进闲置农田的复垦复种,包括农田平整、修整茶山、水系串联、河道清淤及河道绿化等,已整理出杂田近3000余亩,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上秦淮片区可种农田面积已经达到了10000亩,其中水田4500亩,旱地3500亩,形成茶山约800亩,水系面积约2300亩。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配套

在湿地基础设施完善方面,未来科技城按照“路通、水畅、岸绿、景美”的要求,投入5千万元,全面推进片区道路、桥梁、水利及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主干到6米宽、次干道4米宽等要求,完成25了公里农路的提档升级,新建桥梁15座,涵洞5个,并对一些老旧沟渠、涵闸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升级,不仅提高了灌溉能力、通航能力,也提升了片区的防汛能力。

河边的木栈道(未来科技城供图)

本着生态优先、节约成本的原则,湿地里的桥全部为梁桥。未来科技城负责人介绍:“一个拱桥修起来要七八百万甚至千把万,这样的话我们的投入会很大,而且也容易破坏环境。我们结合湿地的实际情况,决定修梁桥(中国古代最早出现的桥梁),这样既能满足旅游车辆通行和游船通航需要,也能最低程度减少对湿地环境的影响,而且据测算一座桥能比修拱桥省约五百万。”

“上秦淮湿地里面,除建一些必要的农业用房外,绝不搞大规模的建筑,也不搞过度的亮化,最大程度返璞归真,减少对湿地鸟类等动物的影响,要让游人听得蝉鸣、闻得到蛙叫,要让阳光能照射到每一棵树顶上,要保证这一片区的原生态。”未来科技城负责人表示,湿地就要有湿地的样子,湿地里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要本着不破坏原生态的要求来推进。

发展生态效益农业,打造生态“金字招牌”

“我们在湿地里种粮食,一方面,是落实耕地保护要求,做到应种尽种,另一方面,是要打造农业景观,依托华谊影视小镇,作为旅游观光和电影拍摄用的自然景观,可以多方面产生经济效益。”对于可种农田,未来科技城要求做到应种尽种、及时耕种,禁止抛荒漏种,并且按作物生长季节要求,确保一年两熟。同时,按照“单品成片、连片成景”的思路,将形成以水稻、油菜等为主题,以200亩果树以及400亩苗圃为衬托,打造四季不断、贯穿全年的百果园、百药园等特色农业景观。另外,据了解,园区已经申报了7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打造高标准、规范化的农田示范区,目前引进的几家农业公司已经开始在农田上栽种农业作物。目前,已经打造“上秦淮大米”等“上秦淮”系列农产品,年产量达到200多万斤。

上秦淮湿地里的高标准农田(未来科技城供图)

上秦淮湿地里的高标准景观农田(未来科技城供图)

南京未来科技城负责人表示:“一定要保护好这块地方,要对老百姓有个好的交代,我们要把这个地方打造成南京的健康之肾、绿色之肺,给南京老百姓打造一个休养的好去处,也为园区发展打造一块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