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鏖战洪水 救民于危 防汛抗洪一线跃动的“火焰蓝”
2020-07-30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入汛以来,长江沿线水位不断攀升。7月1日淮河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7月17日滁河江苏段亮起了洪水黄色预警信号;7月18日突破1954年历史最高潮位;7月19日8时30分,长江南京站水位涨到10.31米,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汛情就是命令!江苏消防救援总队迅速集结全省9个作战片区、2426人、183台车、10台重型工程机械、120艘舟艇紧急前往群众最需要的防汛抗洪一线。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这支“火焰蓝”在疾风暴雨、浊浪泥泞中跃动出最美身姿。

抢救群众财物——洪水中最美的接力

连日暴雨,镇江江心洲居民世业洲的家被洪水围困,最让他担心的是家里的电器,毕竟那是全家省吃俭用添置的大件,刚开始是自己搬着架高,可还是顶不住不断上涌的洪水。

了解到受困群众普遍担心的问题,在此开展救援的扬州支队当即表示:人转移,老百姓的重要物品也带上!可是就算徒手在洪水中行进都很困难,又如何搬动大件的家用电器呢?“这点困难难不倒我们”,今年21岁的救援队员小王笑呵呵呵的说。他们在洪水中排成一线,采用接力的方式,用双手和肩膀将受困群众的物品一点一点的运送到了安全地带。

7月17日,水阳江防汛抢险区的堤坝上,南京市侯家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金岩远远看见一个人招手求救,求救者是一名聋哑人叫李生海,房屋低洼前后又都有池塘,多天的降雨导致屋内的水位不断升高。金岩二话不说一边向指挥部报告增派人手一边带领战士排涝,很快帮李生海家排除了险情,并安置了沙袋等防水设置。事后,让金岩和队员没想到的是李生海特意请求邻居带着找到救援队员驻扎帐篷,送上了自己手写的“谢谢消防”四个字。

多功能战时帐篷——堤坝上最贴心的服务

汛期,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最危险、最不放心的险工河段设置的13个预置阵地、1000余名指战员,以及在往年最易涝、易险区域设置的547个前突阵地、5000余名指战员。这些战时阵地是防汛抗洪的一线,也成了为民服务的前哨。

在江苏高淳水阳江砖墙段大堤上,驻地帐篷上“便民服务点”的牌子十分醒目。据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仇文飞介绍:“设立‘防汛便民服务点’和‘学雷锋示范岗’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延伸。”据了解,前期救援人员在水阳江砖墙段防汛抢险作战片区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砖墙镇的7个行政村4万余人里留守老人居多,防汛救援队伍设有随行医疗队员,结合老百姓需求便民服务点因此而设,支队免费为周边居民提供常用药物和医疗服务。

每到傍晚,堤坝帐篷前群众都会排起长队,有测量血压心律的、有问诊寻药的,老人们不时发出喜悦的笑声,为这支边抗洪、边助民的“火焰蓝”队伍竖起大拇指。

铁纪引领作风

——

防汛抗洪中最美板书

“首长,耽误您一点时间,我是二十四军退伍战士,看到我们的队员连续这么多天为我们守护家园,我非常受激励和鼓舞,我准备了一些吃的喝的,能不能请队员们帮我分发给每一位战士。”高淳防汛救援片区,一位退伍老兵找到作战片区总指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立新提出的要求。无论陈立新如何强调纪律要求,老兵还是执意留下慰问品。陈立新随即向总队纪委汇报,并让队员记录下时间、慰问品种类和数量。

以人民为念,为人民而战, 换来的是人民群众毫无保留的谢意和感激。汛期,奋战一线的各队都有一本“爱心账簿”,上面详细记录着群众对救援队员的感念,指挥部一一登记造册。

人民的队伍守纪律,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前沿指挥部到达镇江江心洲后,驻扎在一所学校内,指挥部在黑板上写下了针对队伍与群众的关系发布六条纪律,不擅自进入群众居所,不拿群众一针一线……120名指战员守纪如铁,这块黑板也成了群众口中最美的板书,广受赞誉,一些五保老人称他们是“新时代的红军”。

根据汛期变化变化,队伍也是在不断的调整与换防中。天边微露白肚,盐城支队跨区域增援力量的指战员们已经在收整行装,即将转战换防淮安鲍集圩地区。75名指战员奋战太湖大堤,借宿在常州市潘家小学教室。临行前,指战员彻底清扫校园卫生,并在黑板下留下暖心的祝福,向学校提供的便利表示感谢,向莘莘学子们致以祝福。

奉献丈量价值

——

一封特殊的“请战书”

为全面做好汛期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时调整前沿力量部署。7月19日调集镇江、扬州、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351名消防指战员赶赴镇江世业洲、江心洲处置汛情险情。7月23日,抽调8个参战单位、900名指战员部署到淮河鲍集圩地区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扬州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吴天勇一直想参加抗洪抢险任务,但考虑到母亲重病无人照料,内心一直在纠结。母亲得知后主动向组织呈递“请战书”,申请将儿子送上救援一线,希望儿子放下顾虑、报效国家,用实际行动为抗洪抢险贡献力量。

这位母亲发出的“请战书”,在队伍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励感染着每一位参战的救援人员。“以身许国,何时不可为?”新时代的“火焰蓝”始终用赴汤蹈火的信念践行着竭诚为民的誓言。

“消防员叔叔,你们辛苦啦。”镇江枫叶国际学校一群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带着自己切好的西瓜,来到正在学校休整的抗洪抢险一线的消防员面前,一手拿着西瓜,一手高高举起,像消防员叔叔们敬礼。“火焰蓝”不仅仅跃动在防汛抗洪的一线,也跃动在这一张张可爱的孩子的心田上。

江苏消防救援队伍奋勇逆行,鏖战洪魔,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中彰显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树立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好样子。(通讯员:吉星)图片由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标签:防汛抗洪;洪水;江苏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