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I级响应下的溧水石臼湖防汛一线
2020-07-18 18: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郭玲玲)两周不到的时间,南京石臼湖区域的应急响应从III快速提升至I级,溧水沿石臼湖一线的多个街镇的防汛形势不断加剧。记者通过溧水区了解到,当前,溧水全区已按照I级响应措施部署,环石臼湖4个街镇,均启动24小时值守圩堤,按照“第一时间”预得准、防得好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扎实开展防汛应急工作。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石臼湖沿线的溧水和凤镇骆山村,节制闸闸门紧闭,抽水机正一刻不停的将入村河道内的水往闸外的泄洪沟里排。而就在节制闸不过百步远的堤岸一侧,防汛人员正在查看巡查发现的道路侧面开裂问题。开裂处两指多宽、两三米长。 “虽然现在还是小问题,继续发展下去,这一侧很可能出现滑坡。”不过十多分钟,人员和物资都迅速到位,抢险队员迅速将一袋袋泥土填堵到裂缝处。与此同时,几公里外的幸福河一侧发现了出水点。工作人员顶着雨查看现场,考虑到“这个出水点在从前的抢险位置”,又匆匆联系了镇水务站的专业人员前来处置。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汛,和凤镇一方面储备了木桩、块石、三袋(草包、编织袋、麻袋)、土工布、土工膜、帐篷等物资,并成立抢险队伍23支。机械专业抢险队还与5家有建安资质的公司签订协议,每支队伍配备大小挖机及农用车等设备;同时成立以城管、保洁、特勤为骨干的镇级防汛突击队伍。另一方面,沿湖搭建防汛帐篷,巡查人员三人一组,每组500米,以小时为单位,全天候巡查。危险地段重点把守,镇蹲村干部全部到岗,“吃住都在圩上,昨天夜里诸家村有几户低洼处的村民需要撤离,老百姓不愿意走,村干部们上门做工作,一夜都没合眼。好在人都撤出来了” 。

溧水晶桥镇也在石臼湖防汛重点区域内。一场接一场的突发情况处理,也让全镇干群绷紧了神经。7月11日,晶桥镇新桥河新丰圩撇洪沟河水不断上涨,为了防止河水倒灌,镇村干部立即组织由党员、民兵组成的抢险队伍,对撇洪沟低洼处进行了加高加固。7月12日下午,晶桥镇云鹤支河罗山圩东流村段低洼处有少量水漫溢,广大党员群众连续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筑起了一道百米长的挡水安全堡垒。7月13日上午9点多钟,新桥河葛家撇洪沟发生30米长的滑坡和一处渗漏险情。葛家撇洪沟总长2000多米,下游有葛家、新村等6个村庄700多户村民,圩内有千亩青虾养殖基地,万一发生决堤,后果不堪设想。晶桥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长、指挥第一时间赶至抢险现场,在防汛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的市区水利专家,也迅速赶至抢险现场,指导抗汛抢险。据悉,目前晶桥各类防汛物资储备足额到位,14支1000多名防汛抢险队伍和30多台套各类防汛机械随时待命。

溧水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溧水境内防汛的重点集中在石臼湖以及方便、中山、卧龙水库等,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区防汛抢险形势总体可控,除了区及各重点街镇防汛项措施到位,也和溧水近年来加大在水利方面的建设相关。整个十三五期间,溧水在水利建设上投入约30亿。

标签:防汛;村干部;出水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