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里风光带又一示范段初具成效 姚坊门再添新景观
2020-07-17 14:4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风光带“古韵流芳”节点效果图。新尧新城管委会供图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继5月底秦淮区高桥门节点“花海观郭”初步完工后,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又一示范工程即将迎来节点,记者从姚坊门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风光带绿廊新尧新城段“古韵流芳”节点完成硬质景观工程,预计8月份可呈现全新效果。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为南京市建委推动的环城风光带工程,项目全长50.5公里。其中明外郭即明城墙外城,从燕子矶观音门至宁溧公路夹岗门段,全长共30.5公里,统称“土城头路”。为进一步提升绿廊品质,在今年的新都市行动计划中,将高桥门、新尧新城两处节点作为示范工程打造。

高桥门节点的核心示范区“花海观郭”近日已经建成,节点位于紫东片区西侧,紧邻绕城公路和宁杭高速。环境整治将这一片荒地打造为花海,并对明外郭郭体进行保护,展现明外郭文化。预计全部项目将于年底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新尧新城节点位于金尧路与尧新大道之间的燕尧路(土城头路)上,明外郭遗址就在燕尧路下方,全长不到1公里。这条不宽的道路只有双向2车道,沿途却分布着金尧山庄、紫金北郡、上铁月桂园多个小区以及学校和医院。身处生活街区,其打造风格与高桥门的郊野风格明显不同。

据尧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按照“一带串四点”设计,即在明外郭文化休闲景观带上,打造尧城印象、配套设施、古韵流芳、绿影栈道4个节点。金尧路、燕尧路交叉口节点处,设计简洁的入口展示空间,以城墙造型和文化景观柱烘托文化氛围。目前这一区域还在土方施工阶段。从入口沿步道和绵延的城墙设计东行数百米,就来到了配套设施区。这里过去马路两侧都是附近居民停车的地方,但地面杂乱,品质不佳。此次,将道路南侧改造成大巴停车位,停车场出口处保留16个充电桩小车位。北侧,是为居民和接送学生家长改造的停车场。通过绿地和园林式停车场建设标准,打造“车在林中停”的景象。

风光带最大的亮点在东段最后几百米,“古韵流芳”就在燕尧路与尧和西路红绿灯口东北角。走进围挡,绿道环绕、透水铺装体现海绵城市特点。尤其是仿古城墙造型与古诗词画像墙相映成趣,彰显古韵。

由于风光带位于姚坊门宜居街区范围内,此次环城绿廊设计也与宜居街区打造相结合,融入新特色。鉴于景点与栖霞实小尧和路校区一墙之隔,每次接送孩子,车辆人员造成道路拥塞。“古韵流芳”内引入了去年“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金奖作品,以微更新方式打造家长等候区。参与设计的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姚秀利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原为堆放建材的地方。设计依托校园墙边空地,营造互动休闲区,建设风雨长廊和林荫道。在围墙上还设置了拼图游戏。

据介绍,“古韵流芳”有望8月完成,9月开始陆续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融文化、游憩为一体的生活公园。

标签:流芳;风光;设计
责编:束品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