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 精彩从一场“5G+VR”沉浸式演出开始……
2020-06-20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幕式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韩震霞)文艺,点亮城市。6月19日,南京的梅雨季按下了“暂停键”,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东水关公园惊艳亮相。没有主持人,没有独立舞台,所有演出融入观众中、融入城市场景中,整个公园“变身”成一个沉浸式大舞台。此次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国首个“5G+VR”沉浸式演出,以“体验者”视角+“主题剧情”贯穿全场,带来一场全新的艺术呈现,用文艺力量致敬平凡又伟大的南京人民。

全球数十位音乐家跨屏合奏《茉莉飘香》

整场开幕式用南京普通人物的故事作为串场主线,展现南京人的疫情常态化下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及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动人场景。开场短片《与你同在》,展现南京人民的抗疫精神和“四新”行动的效果。随着一声“上鸭血粉丝汤”,南京大牌档为观众奉上热气腾腾的鸭血粉丝汤,白局和说唱“混搭”的《鸭血汤,新滋味》瞬间点燃了现场气氛,时尚的歌词、活力四射的节奏展现南京全面复工复产、聚焦“四新”行动,让很多观众情不自禁跟着打起了拍子,戏曲联唱《金陵景》展现世界“文学之都”文艺气质,《红楼梦》《桃花扇》等大量传世文学作品变成了文艺精品,滋养城市气质,融入现代生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开幕式上,原创杂技《丰收》,礼赞南京小康建设成就。由著名指挥家张列指挥,全球数十位音乐家跨屏合奏《茉莉飘香》,用现代科技重现经典旋律,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参会者体验VR设备

开幕式现场设置南京移动VR体验点。戴上VR设备,一下子进入了演出场景,可以360度旋转视角,有身临其境之感,演员仿佛就站在你面前表演,连他们脸上的细微表情都清晰可见。

舞蹈《祈盼》

除了在东水关公园的线下开幕式,线上开幕式同样精彩 。一段40分钟的视频,将歌舞、戏曲联唱、说唱、杂技、纪录片、访谈等元素全部融入其中,用更具青春化的语态讲述平凡人的伟大力量。线上开幕式让演出走出剧场小舞台、走向全城大舞台,结合历史人文、地标建筑等元素,在新潮与传统的碰撞、东方与西方文化的融合中,呈现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气质。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舞蹈演员们在江宁佘村、在南京眼步行桥跳起了《祈盼》,展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南京民族乐团演奏家于东波在大报恩寺吹奏起有着9000年历史的贾湖骨龠。“白玉兰”奖得主、市越剧团青年小生李晓旭在乌衣巷口唱起了《乌衣巷》,越剧《红楼梦》选段则走进了江宁织造博物馆。横溪街道石塘竹海、七仙大福村、山景社区,都成了杂技集锦《丰收》的拍摄地,美丽乡村和“丰收”这个节目名相得益彰。展现南京博爱之都、创新名城城市精神的歌曲《大家一起来》,由江北新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演绎,在弘阳广场纵情放歌……压轴曲目采用全球跨屏演出的形式,以中山陵音乐台为地标,联动全球多个国家的音乐家共同演奏民乐《茉莉飘香》,展现一个开放包容的南京。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开幕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二维码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大幕,记者了解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南京将举办百余场演出、展览、论坛、群文活动。文艺演出将遍布南京的大街小巷,出现在市民生活的场景空间,演员化妆等后台场景也搬上前台,实现和市民“零距离”互动。艺术节期间南京还将开展《红楼梦》《桃花扇》《乌衣巷》等经典名著改编的优秀剧目线上线下展演,推动南京与世界各国文学和戏剧事业的交流。此外,“美好生活秀出来—幸福南京人”系列主题活动、群众文艺演出、线上文化活动、图书阅读推广活动等也将一一亮相,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在家门口感知艺术、亲近艺术的文化体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