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举报违法违规“小化工”最高奖励45万元
2020-06-10 15: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9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最新进展及有奖举报方式。据统计,经过将近20天的摸排整治,全市已排查企业、小作坊14.3万余家,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35家。发布会同时公布了违法违规“小化工”的多种举报方式,有关举报经查实后,最高可奖励45万元。

违法违规“小化工”一般地点隐蔽,没有安全生产和环保投入,又有多种易燃易爆物质,对工人一般也不进行安全教育、不提供安全保护措施,具有火灾爆炸风险大、环境污染危害大、工人生产风险大等特点,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自5月下旬起至8月底,南京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未按规定纳入2017年“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属于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

行动分动员部署、排查摸底、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行。6月为排查摸底阶段。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总体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主动开展大数据分析和专线调查,各区依托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认真组织落实网格化逐企逐户排查。市应急管理、公安、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还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已行政(刑事)立案6起,刑事拘留4人,查获扣押危险化学品1100余吨,责令停产9家,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3家。

日前,市应急管理局会同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打掉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一个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的黑窝点,现场扣押化工非法生产装置(反应釜)两套,甲醇、甲苯、丙酮、双氧水、二氯甲烷等危险化学品30余种,总量约400吨,涉案企业负责人刘某某等4人已被刑事拘留,调查扩线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小化工”,南京将分类施策,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排查发现应列但未列入2017年全省“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的化工生产企业,将依法立即关闭;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将责令其立即停产,立即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的“小化工”,则坚决实施“四个彻底”整治,即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坚决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发布会上,南京违法违规“小化工”举报方式同步公布。广大市民发现身边有违法违规“小化工”的,可拨打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热线12350和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25—83630300进行举报,也可以发送邮件到举报邮箱:njsxhgzz@163.com,或关注“南京应急管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举报。有关举报经查实后,按照《南京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予以奖励,最高可奖45万元。

接下来,南京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依托“181”信息化平台,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无一遗漏。市安委办将定期通报各板块、各部门排查整治情况,推动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公安、工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清算追缴非法所得,并按非法所得倍数处以罚款,或吊销许可证,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对大量非法生产、仓储、经营危化品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法律责任,以案释法,形成震慑。(通讯员 李鸿雁 融媒体记者 张安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