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南京滨江 见证岸线“重生”
2020-06-02 09: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栖霞区五马渡广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董家训摄

昨天上午,南京市长江大保护“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新闻发布会“上半场”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午12点30分,“下半场”正式开始,参会记者集体“打卡”南京滨江,见证岸线“重生”。

打卡地1鱼嘴

清江油库变身湿地公园

油库变成白鹭广场,油船接驳栈道变成景观栈道,装卸货物的码头变成观江平台。

位于长江三桥和在建长江五桥之间的鱼嘴湿地公园,原是清江油库。油库拆除后,本着影响最小的原则,这里保留了原有地形、建筑和栈桥。

红白相间的灯塔,依依起伏的芦苇,游弋盘旋的白鹭,这里已经成为不少市民和游客的“网红打卡胜地”。

记者一行赶到鱼嘴湿地公园时,不少市民正在“遛娃”、锻炼、休闲,几对情侣和闺蜜,在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影。

建邺区鱼嘴湿地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市民前来拍照。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董家训摄

河西管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蔡国峻说,以前这里,油污遍地、杂乱无章,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临江不见江,邻水不亲水”。后经改造,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顺江而下,长江河西段鱼背欢乐滨江、国际青年文化公园、绿博园、万景园等岸线,近年来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亲水滨江接地气、聚人气,这几段岸线也迅速成为新兴个性旅游热点、南京市民节假日休闲游玩胜地,每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国内外考察调研300多批次。”

蔡国峻说,美好滨江在增加了周边居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汇聚了鱼嘴金茂、阿里巴巴、小米、华侨城欢乐滨江等一批创新型企业,有力促进了长江经济带河西段的产业升级。

“作为汇集三个南京‘城市客厅’的长江经济带河西段,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继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智慧公园试验区,长三角创新创意中心。”

蔡国峻说,在生态优先基础上,他们将城市融入自然,强化产城融合发展,完善相关配套功能,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鱼背欢乐滨江项目和鱼嘴金融集聚区项目,确保早日建成投用;继续深度挖掘文化元素,积极承办各类文体活动,整合区域内各类展馆,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生态、充满活力具有世界级水平的城市滨水空间。

打卡地2八卦洲

造船小厂变身大片草坪

“现在,这里大树参天,树下百草丰茂,半年多前这里还有66幢违章建筑。我们组成10个工作组,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将其全部拆除!”

“现在,这里是两片绿地草坪,放眼望去格外‘养眼’,但去年之前这里还是两座造船厂,废渣、废气、废水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威胁长江水质安全。我们通过多方努力,一举将其拆除!”

在长江第三大岛八卦洲,街道水务办主任杨胜可和栖霞区发改委副主任马文胤,都对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岸线整治工作记忆犹新。

经过整治,“江中丽岛”八卦洲原生态田园风光的特色更加明显。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八卦洲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农业嘉年华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正在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对此,栖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爱军也深有感触。他说,一段时间以来,长江岸线乱占、乱建、乱排问题严重,砂厂、船厂、码头、违法违建企业、“三无”船舶等成为长江岸线的伤疤。

“近几年,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栖霞区紧盯问题整改,大力开展长江岸线清理整治,对违法违规占用长江岸线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同时,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对企业关停搬迁后的退役场地进行整治、修复,全力打造连贯的绿色生态界面。”

孙爱军说,近三年,全区累计新增沿江造林2080亩,复绿2060亩,修复湿地210亩。栖霞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使命担当,答好时代答卷,持续巩固岸线治理成果,在长江大保护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贡献栖霞力量。

“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同时,栖霞区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建成各类科创载体500万平方米。加快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聚焦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其中新型显示领域集聚产业链企业70余家、产值规模近1500亿元;新能源汽车领域集聚产业链企业100多家,计划培育500亿元的产业规模;人工智能领域已落户相关企业、研发机构270家,人工智能产业地标已然形成。

据介绍,2019年栖霞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35.6%增长到2019年的40.4%,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打卡地3幕府山

裸露矿坑变身绿色屏障

夏日已至,但今年春天幕燕滨江风貌区的628亩樱花“花海”,依然让不少市民和游客难以忘记。

“同样让南京人难以忘记的,还有因开山采石、‘伤痕累累’的幕府山!”南京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陆俊,站在幕府山下“百感交集”。

他说,幕燕滨江风貌区自古以来就是“旅游胜地”,清初定名的“金陵四十八景”中,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幕府登高等六景位居于此。然而,后来的白云石矿等采石场,将幕府山的主峰从205米下降到186米,山体上也形成了相当于30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裸露矿坑,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栖霞区五马渡广场地面绘出保护母亲河儿童画。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董家训摄

近年来,南京正式拉开幕燕滨江风貌区环境整治大幕,搬迁工企单位和居民,打造沿线景观绿化工程,开展山体地质灾害治理,配套文化旅游服务设施项目,并创新思维,设计实施填土覆绿法、凿石挖槽法、轮胎织网法等全新的复绿方法,实施山体生态修复,打造南京城北绿肺。

十多年来,幕府山共种植各类乔木灌木约283万株,引进乔木品种达120多个,平均成活率达98%,整体增加恢复了湿地水系约13万平方米,丰富了幕燕滨江风貌区生态多样性,改善周边环境,幕府山已由原先的荒山秃岭变成如今绿树环绕、景色旖旎的“滨江明珠”,并成为南京主城四大结构性绿地之一和主城区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

这一系列整治工作,还彻底改变了幕燕滨江以往脏、乱、差的面貌。幕燕滨江风光带成为反映燕子矶历史人文景观与自然特色环境的大江风貌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新去处。

“近江,还要亲江!”陆俊说,2018年以来,南京旅游集团幕燕公司创新长江与岸上旅游资源联动模式,先后启动运营长江旅游新航线,于2018年4月开通“南京—上海”定期航线,2019年开通“南京—武汉”“南京—重庆”航班。2018年10月,首届中国南京国际登高节活动在幕燕滨江成功举办,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幕燕IP旅游品牌。

未来,依据《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总体规划修编(2019—2035)》,继续以“生态、文化、管理、创新”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景区魅力,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以自然风貌、文化底蕴和大江风光为特色,集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低碳型景观风貌区,将其建设成为区域影响力强、独具风光特色、山水城林交融的自然体验基地,创建现代与历史交相呼应的多元文化平台,构建观光度假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胜地,并在远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大保护“新动态”

南京市水务局:

长江河道将实行“段格化”管理

市水务局副局长谷成标介绍,“段格化管理”类似网格化管理。长江河道段格化管理,是将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划为“段”,比如2公里岸线为一段,并对每一“段”格进行巡查管理。具体将组织沿江市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及相关部门在职在编人员担任段格员,负责相关日常工作。段格员的职责是负责长江岸线日常巡查和发现问题,建立和完善问题移交处置制度,通过河长制交办单的形式,由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牵头组织整改,建立“发现问题、分类移交、查改整改、验收销号”的清单管理和闭环控制工作机制,真正实现长江巡查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长江河道段格化管理,是“建立健全长江常态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机制”的有力抓手,是“切实履行属地职责,确保长江巡查管理取缔实效”的关键举措,我市将为段格化巡查管理工作开展创造必要条件,确保段格化巡查管理落实落地。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标签:长江;岸线;栖霞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