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镇长团“科技扶农”走进南京龙潭
2020-05-31 1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南京讯 5月27日,栖霞区龙潭街道科技人才办邀请栖霞区第十二届科技镇长团成员、南京农业大学百合专家滕年军教授来到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现场指导功能性百合生产。

功能性百合是近年来研发出来的、尚未上市的一种新型百合,这种百合兼有观赏、食用价值,开花时可吸引游客观赏,也可作为切花进行销售、制作百合花茶;花谢后地下百合鳞茎可食用,具有润肺止咳等功效。与观赏百合、食用百合相比,功能性百合具有这两者优点,且种植效益显著高于观赏百合、食用百合的种植效益,市场前景非常好。

2019年,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负责人陈茂松从滕教授这里了解到功能性百合的优点后,主动联系滕教授,并引进了10多个功能性百合进行小规模试种,目前这些功能性百合长势喜人。同时,在滕教授的帮扶下,南京立乾花卉苗圃场2019年还被遴选为江苏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南京花卉基地示范点。将来,滕教授团队研发的优良百合新品种、新技术可优先在这里进行示范推广。

滕年军教授现场对功能性百合的生长情况、状态、株型、土壤等情况进行查勘,就百合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陈茂松进行了仔细讲解。滕教授还提到百合有“五好”:好看、好吃、好香、好寓意、好栽培,百合鳞茎富含丰富得蛋白质、还原糖、钙、维生素B和维生素C,具有润肺止咳、明目清火等功效。现场指导结束后,陈茂松还向滕教授咨询了大规模种植功能性百合的可行性、投入、风险及效益等情况,滕教授都进行了详细解答。通过与滕教授的深入交流,陈总表示今年准备开展适度规模功能性百合种植,将来利用现有的多肉花卉销售平台来销售功能性百合。

立乾花卉苗圃场于2009年6月成立,位于栖霞区龙潭街道南中村内,占地面积200多亩。苗圃与江苏省农科院、龙潭农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多肉花卉的新品研发、组织培养等技术。2016年被认定为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也是栖霞区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苗圃年生产300万盆多肉花卉,销售玉露、玉扇、桃蛋等品种,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农户200户。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多肉“玉扇”荣获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金、银奖。

滕年军教授还饶有兴致的查看了立乾花卉苗圃场的多肉生长、生产和销售情况,并表示:立乾花卉苗圃场具有多年的多肉花卉种植、产品销售经验,苗圃场的硬件设施设备也很规模化、专业化,示范点合作项目的软硬实力条件都很成熟,希望在示范点启动后,帮助苗圃场从科技方面提档升级,带动周边更多农户就业,在花卉科技与现代农业产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朱利虎 沈威)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