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位列第三 南京溧水迈入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2020-05-11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在江苏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溧水区首次被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综合指数在全省63个郊区中位列第三,一举迈入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成绩是拼出来的。2019年,溧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三连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达11.8%,并获得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多个“国字招牌”,成为国家级网红区。

(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

6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指标位列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第三、人均GDP位列第四……2019年省对区高质量考核郊区组中,溧水有19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十,其中,6项指标位居(或并列)全省第一。据悉,2019年溧水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水平分别位列全国百强区第52位、第18位,省市重大项目连续五年走在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五年增长4.1倍。

靓眼的成绩单,是溧水高质量发展的见证。去年,溧水获批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成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站上进博会舞台推介的区;与“浙江第一区”余杭区达成宁杭生态经济带上首个跨省区级战略合作;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溧水正举全区之力打造“六大试验示范区”。此外,溧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年累计投入50多亿元治水兴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并誓创高质量全域Ⅲ类水,“健康溧水、活力新城”的城市新名片越擦越亮。

(秦淮源公园)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今年3月24日,溧水率先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推出制造业“双十条”等政策措施,南京市也专门出台了21条支持事项,此外,溧水还创造性设立工业用地红线,开展镇街板块“制造业”擂台赛,全力打造全市制造业版图上的闪亮明珠,加快与南京开发区、江宁开发区形成“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溧水区工信局副局长胡飞介绍,近年来,溧水制造业发展成为长三角一匹黑马,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健康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蓬勃发展,集聚了意大利布雷博、美国A.O.史密斯、美国康迈、德国西门子等百余家世界顶尖制造企业。以制造业为龙头,溧水在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多次位居前列。

此外,围绕咪豆音乐节、国家冰雪极限运动基地、全国最大的农业会展中心中国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会展小镇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等载体,溧水正着力打造赛事名城、音乐名城、会展名城三张靓丽名片。

(“五一”期间,游客在溧水享受美好假日)

“四新”行动抢得发展先机

今年以来,溧水率先建立与疫情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成为全省首批疫情低风险地区。为了抢时间、抢进度,扩大消费需求,溧水在全市率先提出鼓励市民走出户外、享受生活,将秦淮源头灯会延长至“五一”假期,广泛宣传推介赏梅、采莓活动,创新草莓销售路径,全区数万亩草莓畅销全国各地。同时,还举办消费促进月、书香溧水读书节等活动,建设溧水特产网络销售平台,有力推动消费动能回补和潜力释放。

围绕南京市“四新”行动计划,溧水又率先拿出262个亮眼项目、总投资超1700亿元的行动方案,包括率先在全市实现5G网络全覆盖和组网投用、适时启动总投资50.7亿元的“云轨”示范线工程、开通运营南京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举办全球智慧出行大会等“硬核”举措。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溧水坚持“防疫+”,开展“踏青户外,打卡溧水”系列活动,实现旅游收入3.56亿元,150多万游客到溧水踏青户外、参与打卡,其中,线上打卡约100万人次,溧水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区”。全区所有高端民宿一房难求,餐饮店火爆,单日平均营业额不减反增,激发出新消费的澎湃动力。

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新”行动是全市当前抢占风口、抢先出招的战略部署,该区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力对冲疫情影响、畅通经济循环,努力以非常之谋、非常之举成非常之功,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以发展第一、“干”字当头、只争朝夕和敢争第一唯一、勇闯无人区的工作状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杨长喜 李立)

标签:制造业;溧水;样本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