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夜金陵”假期放光彩
2020-05-05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游客乘画舫游船赏十里秦淮美丽夜色。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发展夜间经济,是南京“新消费”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一”假期,南京市多家景区聚力落实“四新”行动有关部署,通过打造品牌文化活动,着力营造夜间经济、社群营销等消费新场景,优化消费供给,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夜金陵”品牌。

5月3日晚7:30,夜幕降临,熙南里街区的霓虹彩灯齐刷刷亮起。酷爱国风古韵的市民张潇潇听说这里在举办汉服集市,慕名而来。“原以为去得太晚,怕赶不上趟。到了才知道,一切刚开始。”她说。

刚步入大板巷,就瞧见一位身着汉服的女子,在古香古色的老街巷里,怡然自得,正在拨弄古筝。这里正在举办“国风·国潮市集”,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的目光。整条街巷里全是琳琅满目的汉服和配饰。民俗博物馆门口的集市则以根雕、玉雕等非遗商品为主。

“这个假期,街区盘活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甘家大院、民俗博物馆等资源,深挖非遗和戏曲两项特色,推出了国风·国潮市集、汉服特展快闪等项目,为汉服爱好者营造消费新场景,提供消费新服务。”南京城建历史文化街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蔡雷民说,5月1日—4日,累计营收已超1000万元,基本恢复了疫前水平。

美食小吃街、乐队即兴表演、书吧、网红集市……要问哪里的烟火气最浓,夜市当之无愧。这个“五一”假期,老南京人印象中的夜市在外秦淮河边重现了。

3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水木秦淮”街区。从南边的入口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辆1:1复刻版的网红动车,“乘客”们如同进入梦幻世界。网红动车旁边就是“烟火气”最浓烈的美食市集,天南海北的小吃,这里全有。

再往前走,便是灯火辉煌的文创街了,这里有集艺术、咖啡、研学、书店于一体的阅读空间,还有敞开式的酒吧。商家在门口的空地上摆满了椅子,走累了人们便随意坐下,听酒吧里的驻唱歌手演唱。水木秦淮街区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好游客的同时,防控也丝毫不松懈,比如进入“网红动车”游览,坐卡丁车都需要核验健康码和量体温。每天早晚都要对相关设备进行消杀。

石头城遗址公园的外秦淮河游船也成了市民休憩夜游的好去处,大家戴着口罩,出示健康码,测体温后有序乘船。“5月1日—3日我们的游船接待了600名游客,八成都选择夜游。特别是晚上6:30和7:30的两个班次最受欢迎。”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个“五一”假期,还有多家旅游景区、文旅街区也推出了丰富的产品。如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出了夜游项目,紫金文化广场也推出夜之金陵时光市集,国展中心推出南京新消费生活夜市集等。

“发展夜间经济并不是简单地把消费转移到夜间,更不是简单地延长营业时间。要立足城市资源禀赋、打造鲜明特色,有文化、有内涵才是夜经济该有的底色。”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翟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