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农科所率先研发草莓育苗新技术 早上市一周 价格涨六成
2020-04-27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草莓炭疽病发生率1%以下、穴盘苗定植成活率接近100%、果品提早10天上市、露天条件下穴盘苗生产成本可降低30%以上……日前,一种全新的草莓露天穴盘育苗技术在南京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落地生根”,该技术经过5年多的研发,让草莓不仅“颜值在线”,而且“品质过硬”。

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宁铜山的南京市农科所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唐泉介绍,草莓育苗专用穴盘能在局部(0.4平方米左右)表面有11°起伏的情况下有效供应肥水,可实现露天地面育苗;基质一次装填即可直接使用,无需清理供水槽,既方便又省工;肥水滴灌供应系统根据生产需要,一次性设定后,便可自动、定时、定量浇水,成本低、运行稳定。

草莓是草本植物,育苗是草莓生产的重要环节,每年需要重新更换秧苗,主要靠匍匐茎繁殖。传统方式育苗过程中,果苗易受到枯萎病、炭疽病等危害,同时,起苗时根部也会受到损伤,进一步增加了感染病害的几率。

“要想土里生金,要靠科技创新。”南京市农科所果树研究室主任曹荣祥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穴盘育苗是采用无土基质+滴灌供应肥水的方式,穴盘是“鞋子”,附着包围在幼苗根部的纯净基质就是“袜子”,既保全了幼苗根部的大量毛细根,起苗时根部不容易受损,又能大大降低土壤病害的感染率,保证果实的高产优质。

俗话说得好,壮苗七成收。曹荣祥介绍,穴盘苗优势明显,首先是成活率高,能达到98%以上,基本上不用补苗,能适应长途运输,根系和叶片不会脱水,在常温下可存放三到五天,其次就是病害少、产量高、品质优。

目前国内草莓穴盘育苗主要以从韩国引进的技术为主,需要大量配套温室设施,而南京农科所研发的穴盘育苗技术,可以在露天进行,技术含量更高,生产成本更低。每亩地可生产2.5万株左右优质草莓穴盘苗,生产成本也远低于国内其他同类穴盘苗。

据了解,南京草莓的首次集中上市期为每年12月份,上市初期可谓一天一个价。以去年为例,12月上旬上市的草莓,哪怕只是提早一周,售价就高达70—80元/斤,中下旬上市的价格则在40—50元/斤,上市越迟售价越低,上市早晚对于种植户的收益影响很大。

草莓穴盘育苗则能通过人为控制肥水的供应量,在一定范围内调节果苗的开花结果期,同时,草莓穴盘苗根系完整,定植后没有缓苗期,能使草莓苗提前5-10天左右开花结果,由于草莓早期上市的果品价格较高,经济效益较为明显。

全省目前草莓栽培面积约为29万亩,其中南京市3万亩左右,每年优质草莓苗的需求约在20亿株,南京市约为2亿株,市场容量巨大。

南京市农科所所长景金泉说,研发新技术就是为了给更多种植户服务,实现草莓产业的提档升级。利用新技术取代老方法,虽然前期投入较大,但大部分设备都是一次性投入,而且可以带来更高收益,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接受。

本报记者 朱 泉

标签:草莓;南京市;育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