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将工业“迎回”主城 五大城区年内各完成上百亿工业产值
2020-04-27 0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年来第一次,南京首次将工业列进各城区考核。

从“十二五”以来就告别南京主城区的工业,将以新的模样重新“进城”。

在南京最新公布的“四新行动”方案中,一个名词没被外界注意,却在南京各区引发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南京提出,2020年,南京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要达到600亿元。

南京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在主城区建设建筑面积不少于5万平方米、入驻都市工业企业不少于50家、工业产值超20亿元的都市工业示范园区(街区)5个;打造建筑面积不少于1万平米、入驻企业不少于20家、工业产值规模超5亿元的都市工业楼宇15个;每年培育净增新型都市工业规上企业50家以上,择优评选新型都市工业示范企业10家。

南京主城实施“退二进三”二三十年来,今年首次对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和雨花台五个区各下达上百亿元的新型都市工业产业指标。

让工业重回主城,让产业加速迭代,引制造“上楼”,南京要用更高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低能耗的新产业,增强城市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提升核心竞争力。

工业“进城”,背后是技术革命对工业价值的重塑,是全球工业制造的回归浪潮,作为曾经工业重镇的南京“一醒来”就立即行动。

模糊的边界,硬核的价值

一个问号,急需被拉直——什么是新型都市工业?

“根据都市经济特色,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生物医药研发、精密仪器仪表及检验检测、系统集成与装配、个性产品定制等服务型制造。”南京《新产业行动计划》对新型都市工业的解读,暗合了城市发展的主基调。近年来,南京主要领导几乎逢会必谈制造业,将新型都市工业定义为服务型制造,是集结全市优质资源赋能制造业的创新实践。

南京新街口,同仁西街7号,南京达斯琪“创新成就视觉之美”的SLOGAN映入眼帘,带着鲜明的城市特质。从2017年天使轮1000万元融资,到去年7月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这家专注于3D全息模组技术的“黑马”,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疯狂扩张。“他们是玄武硅巷最有希望成长为独角兽的公司。”珠江路科技一条街管委会主任孙兵,对达斯琪寄予厚望。2019年,这家由4位东南大学毕业生创建的企业,销售额突破5000万,市场估值超过3.5亿元。

“90后”创始人周全关心的是如何尽快将全息技术与5G网络尽快融合,“我们的技术只比英国的主要竞争对手Videobike领先半年,必须往前赶。”为了创新,达斯琪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在10%以上。

周全不愿意将公司迁往郊区,主城区才有他的朋友圈,有他需要的资源以及客户。来自全国的部件就在同仁西街组装试验,客户现场拍板交易。

都市工业概念提出已超过20年,但从来都没有一条明确的产业边界,不同的城市对它有不同的理解。比如:上海把电子信息产品研究、开发和组装,软件开发和制造列入都市型工业,宁波则把食品、家具等加工制造业视为都市工业。但殊途同归,与传统工业相比,都市型工业明显处于价值链高端,在“黄金地段”产出“黄金效益”。

边界模糊,是现代产业的重要特征。在技术革命的迅猛浪潮之下,跨界融合催生出的黑科技一次次刷新世人认知,用主城的科技服务推动工业升级转型,进而兑现创新的硬核价值,这正是南京发展新型都市工业的出发点。

鼓楼区中央北路80号,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公司仿佛置身一处大型花园,这家全国为数不多拥有研发、制造、检测等燃气轮机全流程技术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有60多年历史。过往一波波“退二进三”行动一次次要将这家企业迁往郊区。工会主席杨德顺说,企业把污染较为严重的毛坯零件加工从生产环节中剔除出去,只保留大型机械生产装配、试验检测、科技研发等附加值较高、较为环保的生产环节,一举改变了工业企业的旧有面貌。目前,南汽轮以42.5万平方米的土地,每年贡献了超过二十亿元的产值。

这家企业的员工有相当一部分就住在厂区附近,在南京燃气轮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为伟看来,企业在城区是重大利好。平常和南京的科研院所、高校联系紧密,在主城区交流方便。其次,也利于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沟通。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工厂虽然迁往郊区,但是管理部门不少都还在主城,能近水楼台商洽业务。外来客户前来企业考察对南京这座城市也容易形成直观的感受。总之企业在城区,感觉和城市融为一体。

个性定制,掘金品位经济

建邺区公布新型都市工业计划中,苏美达品牌服装柔性智能制造工厂项目分外抢眼。工厂将基于服装个性化的需求及理念,建设信息交互平台,将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工厂进行融合,加上智能装备的使用,让服装生产更“聪明”。

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7至2019年,3家成品家具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分别为9%、8%、25%,而同期3家定制家具企业营收增速分别为27%、26%、32%。随着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成熟,柔性大规模个性化生产线将逐步普及,按需生产、个性化定制将成为常态。

定制经济,已经汹涌袭来,尤其是在服装、家居、家电等领域,南京正抓紧抢滩。在临近南京长江路的碑亭巷的一家西服定制店,负责人秦小姐介绍,定制店在南京开了5年多,生意有增无减,而就是这几年,各种服饰定制店在南京如雨后春笋冒出来。她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中年人青睐定制,定制的衣服更合身,选择性更多,这家定制店在上海聘用了十几位熟练师傅,所有服装全程手工制作,布料和做工均保证质量。一件定制西装价位在3000元—8000元之间,比上万元的世界名牌便宜很多,更容易被顾客接受。

个性定制,离不开创意设计。而碑亭巷,即将成为南京设计产业的核心区域。玄武区正重点打造东大南京设计名城,结合东南大学高水平设计学科资源与玄武区设计类产业优势,以现代高端智慧设计产业体系为导向,在近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优质设计产业资源。今年初,“南京老烟厂更新”国际设计竞赛落幕,来自全球的93组作品参赛,玄武将根据获奖设计方案,将南京老烟厂改造成高端设计产业的集聚地。

风口之上,老城长出“新芽”

经过近20年的“大象转身”,“退二进三”让城区工业几乎清零,五个城区服务业占比全部超过90%,最高的玄武接近99%。面对超过百亿的新型都市工业考核指标,如何“无中生有”?

软件产业“一家独大”的雨花台区,已经提前布局新型都市工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区首次提出“软硬结合做强产业”。雨花台区的优势,在于产业发展空间。在奥南之南,多年来“不温不火”的雨花经开区,去年“重提制造业”,明确重点发展软件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

“新型都市工业为园区重新站上风口,指明了方向。”雨花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雨花经开区坐拥交通、载体等诸多优势,更为“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作为唯一与主城区连成一片的省级开发区,利于承接产业溢出,更具土地空间优势。新落户企业南京华瑞德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亟需建立研发、生产制造、展示和培训等基地。在开发区帮助下,公司不用到远郊,轻松租到1.5万平方米厂房。外借“天时”,内凭“地利”,新型都市工业有望成为雨花台区新的增长极。雨花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出台“四新”行动计划,主动加压,有望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雨花台区尚有土地资源,空间瓶颈更加突出的中心城区怎么办?“我们将充分发掘全区的楼宇、园区载体资源,摸清家底,腾笼换鸟,清理出一批低端业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一批都市工业项目落户。”秦淮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120亿元的都市工业目标,他们要盘活存量,做大都市工业企业规模。与此同时,在今年招商突破年中,将重点招引一批都市工业项目。

《新产业行动计划》明确提到,南京将优化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在江南绕城公路以内的高新园区、开放街区、商业楼宇、工业厂房以及城市“硅巷”,建设新型都市工业载体,发展都市工业,适时出台扶持政策。

新型都市工业,为主城产业“空心化”下了一剂猛药。和雨花台区自加压力一样,玄武区同样将120亿的指标提高至135亿,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玄武有这个实力完成指标,我们更看重的,是新型都市工业对主城产业转型带来的催化作用。”

本报记者盛文虎李 凯

标签:都市工业;南京;定制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