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宁余家湾创建“零垃圾小镇”
2020-04-26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南京讯 清晨6点,永宁街道大桥社区余家湾街区菜场亭垃圾收集点上,二级分拣员李正花正如往常一样,把垃圾分类指示牌竖立在旁边,将垃圾桶摆放整齐,再用消毒水对整个亭子进行喷洒......6点30分,李正花检查着两位一级分拣员送来的垃圾说道:“今天的垃圾分类做的非常准确,一会运输车来了可以直接装车了。”这份工作她已经干了8个月了。

李正花是一名二级分拣员,在大桥社区跟她一样的还有7名,同时还有11名一级分拣员,他们是永宁街道大桥社区创建“零垃圾小镇”的鲜活缩影。

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永宁街道创新农村社区垃圾分类办法,将大桥社区余家湾小镇作为试点,实施“零垃圾”小镇行动。社区将镇内411户按每40户配置一名一级分拣员,俗称户长;每2至3名户长配置一名二级分类员,俗称亭长;每条垃圾运输线配置一台封闭式垃圾运输车,驾驶员也称车长。

户长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并检查各家各户的分类情况,做到垃圾不分类不出户,亭长负责收集户长垃圾,做到垃圾不分类不收集,车长负责装车,做到垃圾分类不达标拒装车,一级对一级负责。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零垃圾’小镇做法后,每天垃圾减量达1吨左右,达到了源头分的清,运输装的精,处置措施新的效果。”

据了解,社区采取“四分、四定”的原则进行垃圾回收与处理。“四分”即正确四类垃圾分类法,“四定”即定时上门、定点收集、定线转运、定类处置。

“一级分拣员固定时间上门收集,其中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实行‘直收直运’,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实行‘集中转运+预约收集’,可回收物能卖尽卖,真正从源头实现了精细分类。”永宁街道城管中队负责人表示,做到社区内垃圾存量无限趋近于零,这也正是“零垃圾”小镇的真正意义。

在当地村民梁琴看来,“零垃圾”带来了生活幸福感的“大提升”,“以前垃圾收集亭中垃圾桶脏兮兮的,地面污水漫溢,夏天都要捂鼻而过。现在出门,周围环境干净多了,心情也舒畅了。”

为达到村庄长效管护目的,社区还创办宣传教育微学堂,每月组织居民、垃圾分拣员、社区中小学生来到微学堂进行学习。在全国爱国卫生月期间,“零垃圾”小镇的创新做法已被借鉴运用到街道各社区,永宁街道也通过爱卫月活动,广泛深入的开展清村庄、清河塘、清田园活动,让群众看到了市容及村庄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