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7号线9月场外测试
2020-04-10 09:2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冯兴)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的地铁7号线,不仅是“换乘王”,还是南京市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乘坐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将是怎样的体验?昨天,在龙虎网直播间参加南京国资国企“战疫情、抓改革、保目标、促发展”访谈的南京地铁集团董事长佘才高透露,7号线列车将取消驾驶室,乘客在车厢两头可以欣赏到地铁隧道全貌,体验“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

佘才高介绍,今年全市有9条线路同时开工,两条线路进行前期准备,今年要完成总计300公里的建设任务。目前49个建设项目已经全面恢复施工状态,工点接近200个,地下盾构的掘进台数达到110台。宁句线、地铁2号线西延线今年下半年完成土建主体,向轨道铺设和安装工序转换;地铁5号线、7号线今年是施工高峰年;地铁6号线、9号线等其他线路今年也将启动开工。

地铁7号线途经栖霞区、鼓楼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线路东起新尧新城的仙新路站,经丁家庄片区后沿幕府路快速通道向西,过五塘广场站后转南,沿内环西线继续向南进入河西新城,南至西善桥站。全长36.4公里,设站27座,全部为地下,其中13座车站可与其他线路进行换乘,因此有“换乘王”之称。

同时,这是南京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因此备受瞩目。佘才高介绍,全自动驾驶是目前轨道交通发展的趋势,是指完全没有司机和乘务人员参与,车辆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实现全自动运营,自动实现列车休眠、唤醒、自检、自动运行、停车和开关车门等功能,在故障情况下和突发事件下能远程控制列车进行降级运行。

针对这条无人驾驶线路,南京地铁开创性地提出IPH乘客可视化紧急呼叫、消防报警联动、防撞防脱轨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站在乘客的角度,比较直观的体验就是,今后你们坐7号线的时候,没有驾驶室,站在车头就可以看见完整的地铁隧道。”佘才高说,目前7号线涉及的信号、车辆、通信、站台门、综合监控、车辆段无人区设备等项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9月将进行车辆及各系统场外测试。

标签:地铁;地铁隧道;南京地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