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法桐飘絮预报系统上线 4月中旬开始治理
2020-04-03 09:43: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中山路上,环卫人员采用小型清洗车、水扫车对飘絮路段的慢车道、人行道进行清洗和水扫。 南报融媒体记者张华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孙琳)昨天,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主城区法桐飘絮预报和相关治理情况。播报更加直观精准的预报系统昨天已上线,4月中旬将开始“湿法”作业治理飘絮。

法桐是南京的一张特殊名片,但每年4—6月,法桐球果开裂,果毛飘飞,给市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据统计,主城区行道树中有法桐9万余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黄埔路等20多条林荫道上。

2017年起,市绿化园林局与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市绿化园林局副局长吴震介绍,今年的预报涉及65条道路,既有法桐行道树较大规格的主次干道,也有街巷。与往年相比,预报系统播报方式实时直观、数据更加精准、发布更加稳定。系统包含预报和实况两部分,可实时查询各路段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飘絮等级。市民可通过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5个平台查询,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此外,针对飘絮问题,今年园林部门将与环卫养护单位联动,采取高射程喷雾机、环卫高压车、机扫车协同配合,“吹、冲、扫”全程“湿法”作业,既提高处理效率,又降低环境影响。主城各区园林部门正在全面梳理法桐路段,在确定可以实施高射程喷雾机治理的道路后,将于4月中旬结合飘絮预报、实地勘查及天气趋势情况,按照既定路线实施治理。

为最大程度减少飘絮治理作业对市民的影响,作业时间计划安排在每日21:00至次日清晨5:00,每周将在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及官微上公布时段和路线。

“飘絮治理将首先保障法桐规格大、球果多、日间车流人流多的主次干道,其次侧重学校、医院周边等路段,减少果毛飘絮对儿童、老人、病人等易感人群的影响。”吴震表示。

记者了解到,因高射程喷雾机等设备工作时风力大、占位宽,之前治理主要以主干道及路面较宽的次干路为主,今年市绿化园林部门将进一步试点街巷、支路等窄小道路的治理工法,以期降低小区周边果毛飘絮的影响。

标签:飘絮;园林局;治理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