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门小市天桥拆除 中央北路将全线扩充为双向8车道
2020-04-03 09:3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小市天桥拆除现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摄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4月1日夜到2日凌晨,因中央北路拓宽改造工程的需要,有30多年历史的中央门小市天桥静悄悄地拆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京主城兴建的一批人行天桥再减一座。

1日晚8点多,记者来到小市天桥附近。此时,桥上的护栏已经大半拆除,工人们正在将桥面一条条切出裂缝。桥下,交警和施工单位人员进行着交通疏导,指挥人车从辅道通行。

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天桥围挡封闭的那一刻,再三恳请施工人员让她站在桥上看最后一眼。“30多年,我在这座桥上往返于小市街和东门街之间,走着走着,就从一个年轻人变成了老婆婆,满满的回忆啊!”她说。

21点24分,现场切割停止,吊车和拖运车先后进场。工人们将钢绳从凿孔中穿入,挂在吊钩上。22点30分,在吊车的拉吊下,第一块桥板从桥体分离,缓缓平移至拖车上方平稳放下。第一块拆除后,接下来几块板的吊装速度就快了许多。据南京城建集团建管集团项目负责人刘洋介绍,考虑到是夜间,高噪声切割均在晚上10点前结束。为保障次日5点前开放主干道交通,所有拆除下来的桥板将运至上元门后场破碎,再运至建筑垃圾回收处实现资源化利用。这使得整个拆桥现场噪声很小,几乎没有扬尘。

据了解,小市天桥当年由两侧几家企业合资建设。附近多位居民向记者介绍,此桥为南京最早的天桥之一,建设时间约在上世纪80年代末。

小市天桥全长62米,由3跨桥板搭在桥墩上组成,每跨4片,共12片。本次施工计划拆除8片。2日凌晨1点,随着第8片桥板被拖走,整个道路的视觉空间豁然开朗。剩余4片于4月2日晚全部拆除完毕。刘洋表示,小市天桥虽然方便了两侧居民来往,但桥墩造成了车道的压缩,成为中央门地区的“肠梗阻”和铁北地区发展的交通痛点。正在实施的中央北路拓宽改造工程,将通过对铁路桥洞的扩涵改造和拆除小市天桥,全线扩充为双向8车道,通行条件大为改善。

标签:天桥;小市天桥;改造工程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