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初心不改情怀在,十七载,再战“疫”!
2020-03-26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谈起非典时期承担“隔离任务”的宾馆老板——“殷总”,“老尧化”大多知道,认识他的人都说他豪爽忠直,但私下里也有人悄悄地笑他“楞”,2003年他明明风华正茂,宾馆生意也做的风生水起,却非要接下“非典隔离”的“烫手山芋”。朋友们总说,这一接,生意好多年没缓过来。每每此时殷总都上前打断,“不存在的,做生意嘛,综合因素很多,承蒙老主顾关爱,生意也还凑合嘛”。

“殷总”就是殷海滨,一个诚恳真挚的宾馆老板、一个些许腼腆的中年汉子、一个挺身而出的普通党员,在他的身上,淡定从容和热血奉献这两种“差之千里”的气质呈现了和谐的统一。

“一口应允、二次出征” 的“从容大哥”

2月2日,尧化街道公共服务科收到区里紧急通知,需要选定一家宾馆作为区级集中医学观察点,接到任务的科长李金海有些犹豫,03年“非典”殷海滨就做出过突出贡献,这一次再找他,会不会抵触、会不会拒绝、该怎么解释、该怎么劝说,李金海准备了好一会才抓起电话,“殷总,区里需要一家宾馆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我们想问问……”“选了我们家啊,那好的,你们需不需要来看看,要做点什么准备吗?”李金海准备了一肚子的话一句也没有用上,惊讶之余赶忙跟着说:“殷总,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比较‘特殊’,您需不需要考虑考虑,我等您答复。”“考虑啥,倒是你们要来看看,我这符不符合你们要求,有什么要调整的抓紧弄,这时候不好找人呢!”突然被“催活儿”的李金海心底油然生出敬佩来,时隔十七载,一句应允重千斤,疫情面前他又一次把自己苦心经营的事业捧了出来,淡淡的问:“你们看,行吗?”

“火线上岗、日夜轮转”的“光杆司令”

在确认承担集中医学观察任务后,殷海滨走到宾馆前台准备和服务员说明情况交代安排,没想到迎接他的是一场 “集体辞职”,春节留守的三名服务人员全部收拾好行李径直离开了,这样一来四层的宾馆变成了“空楼”,刚进驻的工作组不熟悉酒店情况,第一批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很快就到,房间需要整理、设备需要消毒、住宿需要安排、物资需要分配,一个个困难“砸”过来,殷海滨没有慌乱,倒是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对李金海说:“丫头们没经历过,不怪她们,临时也难找人,干了这么多年酒店管理,多多少少懂些,我来行不行?你看,这人一会就到,我先上楼把仓库的东西搬出来,再把房间安排收拾好。”李金海还没接上话茬,殷海滨就消失在视线里,一箱箱的扛、一间间的收,冬日里细密的汗珠爬满额头,尧化卫生服务中心的“白衣天使”们配合殷海滨当起了临时服务员,战“疫”宾馆正式“开张”,殷海滨在前台这么一“站”,就持续站到了今天,前台电话24小时接,集中医学观察群信息24小时回,住宿问题24小时解决,接收、转运24小时配合,殷海滨这个临时上岗的“服务陀螺”一直转着没停……

“呼来唤去、跑前跑后”的“出气皮球”

“3楼水不热,洗澡不方便。”“我这被子不够,快给我送一床来。”“水撒了,有没有抹布啊?”集中医学观察群里信息闪烁不停,夹杂着紧张、焦躁甚至些许抱怨的情绪,搁在平时,不过是房客的“吹毛求疵”解决了就行,可现在殷海滨把这些要求都当成“任务”,问必答、求必应,群里的信息几乎昼夜不停,他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几乎一刻不歇;“早餐总是一样的都吃厌了,真烦。”“在房间闷死了,有没有人聊天啊。”“我想喝酒,老板给整点儿啊?”“东西怎么还没送,有没有搞错!”这群“特殊的客人”有时会出点儿“难题”,他倒也是游刃有余,四两拨千斤的化解了,可是有一次“客人”因为外卖晚送了一些而“刁难”医务人员,一直沉着笃定的殷海滨“炸了锅”,在群里回复“你知道医务人员为了省一件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吃东西、不敢上厕所吗?你知道这些孩子已经多久没睡觉了吗?你知道他们家里的老人孩子多心疼他们吗?有气有怨我理解,都不容易,为难这些最不容易的人就太不应该了!”关键时候的“护短”温暖着工作组同志们的心,岁月在殷海滨身上留下了淡定从容,却也雕刻出了耿直与豪情。

“暖心抚慰、在线陪伴”的“魅力男声

“我想家了,想妈妈了。”“我想吃火锅、想吃烤串。”“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要和朋友喝顿大酒。”素不相识、天南海北的人被疫情圈到了一处,集中医学观察点像一个临时组建的大家庭,大家相互支撑、彼此陪伴,每到晚上,有些“客人”的情绪会变得低落起来,有些女孩子还会“哭鼻子”,每每此时,“在线男声”总会如约而至,陪着大家逗闷子、说段子,让寂静的夜晚不再漫长,让紧张和苦闷的情绪被乐观和善良夹击的无处躲藏。

今年的元宵节,实在特殊,集中医学观察点里想家、想亲人的氛围格外浓重,群里闷闷的半晌没有声音,“汤圆一到、百病全消,新朋老友、团圆聚首!今天吃汤圆,大家高高兴兴过节,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都还是朋友。”殷海滨的声音驱散这疫情的阴霾、抚慰着大家的心。

殷海滨总说,“咱们这个工作组,有机关干部、有医护人员、有公安干警,他们都比我辛苦,我就是个普通人。”就是这个“普通人”,他坐在前台工作组就安心,他守在店里“客人”们就放心,医学观察期满离开的“客人”走的时候有的要和他拍照,有的留了他的电话,他笑着说:“都是朋友,以后常聚。”

殷海滨觉得,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事。越是从容越可贵,越是平淡越闪光,疫情面前他是“二次上阵”的勇士,责任面前他是“初心不改”的卫士,感谢你,点亮平安灯火的“普通人”。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