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现场祭扫预约首日报名不足两千
2020-03-24 09:2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 杨凌 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3月23日是南京市实行预约登记、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现场祭扫的首日,市殡葬管理处统计数据显示,首日预约现场祭扫的人数是1659人,远低于“宁思念”在线祭扫平台发布首日超2.5万的祭扫人数。

当天,在普觉寺陵园,记者看到,进入该墓园祭扫的市民人数并不多。“今年因为疫情,本以为无法现场祭扫,想着网上祭扫也挺好。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刚巧女儿帮我们预约上了,我们住得近就带着鲜花过来给亲人祭扫。”市民林先生说。

普觉寺陵园是南京市最大的墓园,预约后每日可以接待4000人来现场祭扫,昨天只有500多位预约的市民来祭扫,与往年同期动辄十万甚至二十万人次一天的景象迥然不同。

记者随后拨打多个公墓的咨询电话,均获得“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无预约不入园;原则上无法现场预约,公墓当天祭扫人数未达上限可视情况接受现场预约,约满为止”的一致回复。

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属公墓和南京殡仪馆纪念堂实行线上预约。市民群众可通过“我的南京”APP、“南京殡葬96444”“南京殡葬”微信公众号“宁思念”平台,进行网上预约,区属公墓和骨灰纪念堂现场祭扫,可通过各区公布的殡葬服务机构电话预约。

据了解,2020年清明期间,全市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全部对市民开放祭扫。祭扫服务时间为3月23日至4月12日,总计21天。各公墓现场祭扫实行分时祭扫、限流祭扫,同时做好体温检测、场所消毒等保障工作,节假日不休息。预计群众祭扫出行高峰日为3月28日、3月29日、4月4日、4月5日、4月6日,共5天时间。

与此同时,市民政局开通的网上祭扫平台“宁思念”也将继续为市民免费提供在线祭扫服务。平台提供寄语、献花、点烛等多种祭奠服务供市民选择以表达对逝者的追思。各公墓、骨灰堂的集体代祭活动也仍然将按计划举行。

民政部门提醒: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疫情期间,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宁思念”平台进行在线祭扫或采取家庭追思会、代为祭扫等其他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确实有现场祭扫需求的市民也需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和预约的人数、时段、日期前往祭扫,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殡葬、支持疫情防控。

标签:祭扫;公墓;殡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