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去年“技术买卖”近600亿元 成交额全省第一
2020-03-20 09:3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毛庆)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进一步激发了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技术交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去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91.25亿元,较上年增长46.42%,成交额全省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攀升,从侧面反映出南京市科技创新活力增强、经济发展有较强内生动力。

近600亿元的技术合同中,企业是交易主力。位于江宁高新区的南京海融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创新药物、国内首仿药物的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晁阳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步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除自身加快项目产业化步伐外,还转让了一批成熟项目专利给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药企,累计技术合同金额达到5000多万元。“政府给了技术转移奖补,我们还享受了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等政策,可以把更多资金继续投入研发。”晁阳表示。

高校也是技术交易的主力军。东南大学是去年南京地区高校技术交易大户。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尧告诉记者,作为技术输出方,东大去年在技术市场登记的合同近2000项,金额约13亿元。其中,政府部门购买的项目数约占四分之一,合同金额6亿元,其他都是“卖”给企事业单位的合同,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等,南京的企事业单位是购买大户,合同金额占比近四成。

“技术合同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四类。技术含量是技术合同登记的金标准,而成交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科技创新和技术转移情况。”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金红介绍,近年来,南京市技术交易额持续高速增长,说明了市场对技术的旺盛需求。无论是技术开发上的直接投入,还是为解决技术问题签订的咨询或服务合同,它们都是驱动创新的潜在能量。

连续三年市委一号文件聚焦创新,一系列鼓励企业的创新政策“大礼包”陆续送出,激发了全市技术转移活力。南京市还制定了南京市技术转移奖补资金实施细则,对企业吸纳先进技术成果、技术转移机构及技术经纪人促成技术交易等给予奖补,2019年,下达市奖补资金393.5万元。此外,南京市加强与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合作,线上线下开展信息发布、公开挂牌、咨询辅导等服务,联合举办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00多名。目前,全市设立技术合同登记机构31个,各类技术交易机构超过3000家。

标签:技术合同;技术交易;技术开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