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探访医院门诊 市民“预约看病”习惯正在养成
2020-03-13 09:52: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苏康码”呈绿色的预约患者在测体温后正常就诊。通讯员 王光正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分时段预约,取消现场挂号,专家限号且不加号……江苏省卫健委日前下发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面实行预约诊疗的通知》要求,从3月12日起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在实施首日,记者前往医院探访发现,各大医院门诊井然有序,市民“预约看病”习惯正在养成。

现场:排队“一米线”,就诊“一医一患一诊室”

昨天上午9:30,记者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这里到处是“温馨提示”:进入诊疗区请佩戴无呼吸阀的口罩,就诊期间请保持和他人1米距离……在门诊大平台通道入口处采用了迂回的方式设立了人流通道,减慢患者入院的时间,并保持间隔1米,以时间换空间,一条条“保护带”让人看了放心。

“来就诊的吗?请出示苏康码,没有请先去扫二维码填写资料。”通道入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来就诊患者进行解释、引导。记者出示了“苏康码”直接进入人流通道。5分钟后,记者正式来到门诊入口,测温后,工作人员给记者一张温度条:36.6℃,并提醒记者,就诊时交给医生。

在一楼的挂号收费处,告别了以往的拥挤和嘈杂,这里排队的人极少,而且地上贴了“就诊一米线”,排队挂号缴费的市民很自觉地保持距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全面实施预约,所以挂号排队几乎没有,来排队的多数是因为交费。

三楼的门诊3区的候诊室很安静,大家都戴着口罩坐在椅子上等待叫号。“请不要走来走去,乱拍照片。”当记者在候诊室“来回跑”时被一位保安叫住。这位认真负责的保安叫窦燕明,他告诉记者,他负责在门诊3区引导,提醒戴口罩,提醒保持距离。“患者都能理解,也非常配合,不仅能主动戴口罩,也能保持安静。”窦燕明说。

进入就诊区,一名患者在里面就诊,一名患者在门外候诊。“一医一患一诊室”,井然有序。记者随机和一名患者聊起来,他告诉记者,他是前一天预约的,非常方便,约的是10:00—10:30这个时间段,他9:45到达候诊区,看病、拿药全部结束时不到11点。

在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厅内的秩序井然,从大门入口开始,就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让前来就诊的市民相隔一定距离有序进入。贾女士是一早陪同母亲来院的。贾女士说,现在是疫情期间,来医院就诊前她就特意上网做了功课,知道现在就医已经实行全面预约,通过多种途径可以在线上先挂号,分时段到医院就诊,可以少排队少接触人。她说,这个诊疗方式的运作非常好,高效简便。她通过“我的南京”很顺利地挂到了号。

防控:预检分诊设四道关卡,导医导诊服务及时

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在患者预检分诊流程上设立四道关卡,详细调查流行病学史,形成标准化流程。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流程提高预检分诊的准确性,确保不漏填、不漏诊,保障每一位患者安全。另外,针对目前患者人流量明显增加,该院及时调整医院门诊出入口的设置,实行院内人群流动单向管理。在该院门诊,记者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一旦有什么困难,患者可以及时请求帮助,他们还设立了“老年人通道”,给老年人提供帮助。

为了引导病人有序就诊,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上6点多钟,就组织了工作人员在医院进行引导分流。有些年龄大的老人对预约挂号操作不熟悉,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天我能不能看上病?”“我该怎么预约才能看上?”为此,医院提前做了预案,专门组织了15人的团队,在门诊大厅进行现场处理。

记者获悉,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分时段就诊、预约诊疗的推广宣传更往前推进了一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11人小分队,和社区服务人员一同深入辖区居民社区,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全面推广和宣传预约诊疗,还通过掌上云社区群向栖霞区119个微信群发送宣传信息。此外,考虑到全面预约、分时段诊疗政策刚刚落地,有些患者未提前预约,医院全方位部署做好充足准备,各部门相互合作、紧急培训,调配工作人员增设现场预约点,确保每一位来院患者完成就诊。大大节省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现象:南京人就医习惯正悄悄改变

预约就诊正悄悄改变着南京人的就医习惯。

昨天早上7:30—中午12:00,南京市第一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小程序预约挂号的人数有404人次,通过12320预约挂号的有109人次,通过“我的南京”挂号的有39人次。“预约就诊大大缩短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办王红主任说。

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综合科副科长陶骏介绍,疫情发生后,医院就逐步引导患者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看病,并适时开了40多个科室的网上门诊,在完善网络门诊、网上支付、快递送药等各项服务后,在互联网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多了起来。陶骏说,其实现在大家的“预约习惯”正在养成,疫情之前,他们医院专家号的预约率就达到了65%,而疫情期间,专家号的预约率达到了80%。

标签:就诊;门诊;诊疗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