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西路、竹山路、聚宝山三大换乘中心年内建成
2020-03-13 09:5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城西路换乘枢纽项目紧靠地铁站。 南报融媒体记者何钢摄

南京市今年将建成三大换乘中心。记者昨日在城西路换乘枢纽复工现场了解到,工程已进入内部二次结构、屋面防水等施工阶段。年内,江宁竹山路换乘中心、主城聚宝山换乘中心也将完工。三大换乘中心建成后,可提供1509个停车位,市民绿色出行更加便捷。

地铁10号线雨山路站是江北换乘的重要站点,但最近的马路停车场步行到地铁站也要10分钟,导致乱停车现象时有发生。建设中的城西路换乘枢纽,距离雨山路站2号口直线距离仅数十米。记者看到,一幢包裹着绿网和钢架的建筑拔地而起,吊车、升降电梯上上下下忙着运送工人和建筑材料。据介绍,11层的1号楼和6层的2号楼已经封顶,工人正在楼内外分批开展外墙保温、幕墙和内部二次结构施工。其中2号楼地上6层、地下2层为停车楼,可提供1037个停车位。

建设单位南京浦口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贤玉告诉记者,为确保复工安全可控,他们严控工人来源地,做好“宁归来”登记,实行一人一册实名制管理。对现场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置隔离观察区,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住宿区每个房间4名工人,确保每日2次生活区消毒,食堂不聚餐,分批就餐。目前进场人员已达320人。

城西路换乘枢纽是浦口区首个“地铁+公交+快速通道”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项目,还引入了雨水收集、光伏发电等节能技术。其中2号楼6层采用全装配式施工。记者看到,1号楼、2号楼外正在焊接一排大型空中廊架。楼外空地,将建设遮阳式公交和旅游大巴停车区域。场地内可容纳206个公交车位,是浦口区的大型公交枢纽站。未来,市民在2号楼停车后,可通过连廊乘坐电梯直达一楼,换乘公交车,也可直达地下空间,迅速换乘地铁。1号楼是换乘枢纽配套楼,包括管理区、旅游集散候车区,并引入商业模式。整个换乘中心将实现地铁、公交、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换乘。“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工地上下都在抓紧施工,确保年内按质按量完成建设。”刘贤玉说。

与城西路换乘枢纽不同,聚宝山换乘中心是一处地下一层的人防工程。其位于聚宝路和玄武大道之间,紧邻4号线聚宝山站。目前工程土建和屋顶绿化已全部结束,即将开始室内安装阶段,年内完工不成问题。据悉,该换乘中心最初设计为地下2层,后因场地条件限制,于去年初规划调整为地下一层,车位由152个调整为136个。去年底,项目已完成机械车位招标。未来,车辆从聚宝路进入换乘中心后,走出地面步行百十米即可达到地铁站或换乘公交。

地铁竹山路站是1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站点,换乘中心可提供336个停车位,目前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复工后将进行绿化和内部设备安装,年内也可完工。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近期规划换乘中心43处,远期规划73处。去年,春江路换乘中心已投用,正在建设中的马群换乘枢纽、金马路换乘枢纽预计明年完工。雨花台区也确定在今年启动安德门换乘中心建设。

标签:换乘;枢纽;地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