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90后”民警徐昊倒在抗疫一线
2020-03-12 09:2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徐昊参加微警务后台运维工作。 警方供图

电脑里,题为《南京公安行政审批现代化》的调研文章还没有完成。生活中,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没有去做。可是,徐昊的生命却定格在26岁的青春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工作岗位上,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出一篇英勇壮丽的青春华章。

他是抗疫防线的“幕后英雄”

1993年10月出生的徐昊毕业于南京邮电大学,生前系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网络政务科一级警员。

今年3月6日19时许,在抗疫工作岗位连续工作的徐昊在单位感觉不适,回家休息。次日凌晨2时许在家中突发疾病不幸逝世。3月7日、10日,南京市公安局领导先后前往徐昊家中吊唁并看望慰问徐昊家属。

从1月25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京市公安局进入战时状态时起,徐昊就放弃休息,一直战斗在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微警务”线上业务办理量激增,日均办理量超10万人次,面临巨大的运维压力。为防止出现服务器宕机等异常情况发生,徐昊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到家中。

随着线上业务量激增,“警博士在线”客服日均消息量超2万人次。单位成立“警博士”24小时应急处突小组,他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值守任务,为用户答疑解惑。针对最新上线的“宁归来”平台安装、使用问题,他对AI客服机器人培训,帮助机器人不断更新完善知识库,智能客服应答率大幅提高。

为推动复工复产、构建警企沟通的桥梁,他积极投入“亲清同行”企业微信号建设中,从用户体验、平台优化、流程再造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

3月初,正值“微警务”硬件配置调整、更新维护期,徐昊连续多日加班。3月6日,行政审批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其回家休息,但他一直坚持工作完成后才离开单位。次日凌晨2点徐昊突发疾病,不幸逝世。

他是信息化岗位的“多面手”

“徐昊是一个肯钻研、善总结、热爱工作的人。他结合工作中获得的心得做法,不断尝试,深入思考,电脑里还保留着一篇未完成的题为《南京公安行政审批现代化》的调研文章……”3月11日,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副处长黎学恒告诉记者,工作中徐昊主动挑起大梁,身兼数职,既当网络政务科的内勤,又挑起“微警务”平台技术运维工程师、信息化项目管理员等重担。

徐昊在大学所学专业为网络工程,2019年10月,因工作成绩突出,专业素质过硬,他正式被调入南京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处,参与南京公安“放管服”改革信息化建设。

3个平台、13个项目、26本台账、7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仅仅3个月,徐昊就迅速进入角色。面对全新挑战,他从最基础的运维入手,边学边干,全身心参与到“微警务”“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多个项目中。他常驻10多个运维联络工作群中,不分昼夜、不分工休,时刻关注每一条运维工单反馈,仅非工作时间就为平台排除故障200余次,响应时间从未超过5分钟。“微警务”平台每月需要进行2次运维检测,且都在深夜进行,每次检测更新时,徐昊都全程坚守在机房,经常工作至次日凌晨一两点。

2019年12月份,“车辆禁区通行证申请”服务功能在“微警务”上线试运行,徐昊连续一个星期,以单位为家,吃住在办公室。

他生前最大心愿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徐昊入警后便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8月,徐昊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生前最大的心愿。

“徐昊平时就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抗击疫情期间,同志们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徐昊多次和我说,他为他们做好幕后保障,苦一点、累一点也是应该的。”徐昊的母亲泣不成声。

入警伊始,徐昊被分配到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上元门警务服务站工作。据警务站的同事回忆,徐昊特别能吃苦,是个典型的“拼命三郎”。

“2017年7月26日中午,徐昊在巡逻过程中接到报警,称幕府佳园附近有人中暑,坐在楼梯口不能动弹。徐昊到达现场后,立即买了水喂老人喝下。楼道不通风,温度非常高,徐昊不由分说搀扶起老人上楼,将老人送回家中,并帮老人开了空调,用扇子解热,等老人缓过神来,徐昊才离开。”上元门警务服务站民警余玺回忆说。

在警务站工作的3年里,徐昊就值守了270个大夜班,接处警2000余起,救助群众956人次,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标签:警务;工作;审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