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口腔、眼科等限制类门诊正逐步有序开诊
2020-03-10 09:5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口腔、眼科等特殊门诊正有序恢复——

预约踩点就诊,方便又快捷

昨天,南京市口腔医院启动门诊预约就诊。通讯员 魏敏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南京成为低风险区域后,口腔、眼科等限制类门诊正逐步有序开诊,这让一些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的市民终于放下心来。那么,现在看病有什么新流程?医院又有怎样的防控措施?患者自身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3月9日上午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苏省口腔医院)以及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等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目击患者持绿色“苏康码”有序就诊

“您好!请出示您的苏康码……您的苏康码是绿色的,可以正常就诊。”10点钟左右,在省口腔医院门诊大楼外,不少患者在阶梯平台上驻足,拿着手机对着张贴的二维码扫一扫。一位60多岁的老年患者由于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悉,在护士的引导下,填写了一份纸质材料,随后安全进入门诊大厅。

在南医大眼科医院门诊大厅以及诊室,缴费处以及诊室等候区,记者随处都能看到护士、保安等工作人员在引导大家不要聚集,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一名引导护士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病人做到了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预约挂号后,根据预约时间踩着点来医院,避免了集中候诊。”而当记者想要进入诊室询问情况,被该院尹翠云副主任医师告知出去等候,必须要保证“一医一患一诊室”。

采访中,一位年轻的妈妈告诉记者,分时段预约后,她可以踩着点来就诊,避免了拥挤,安全又快捷。

门诊情况部分医院已实行“全预约,分时诊疗”模式

3月9日,省口腔医院开始“大复工”,此前该院只有急诊综合科开诊。据该院门诊部主任袁华介绍,口腔正畸科、口腔黏膜病科、口腔颌面外科,也有序开诊,恢复了部分口腔诊疗服务。虽然江苏规定从3月12日起大医院门诊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机制,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提前执行外,省口腔医院和南医大眼科医院均采取了“全预约,分时诊疗”模式。

省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赵春洋告诉,对于初诊患者,科室采取了较严格的现场预检和预诊筛查,由于防护级别较其他科室更高,为保证安全,预约数量也会做一定控制。

在南医大眼科医院二楼专家门诊诊室外,记者观察看到尹翠云医生每接诊一位患者都会进行至少4次手部消毒,以及用酒精消毒片对设备的消毒。尹翠云医生一早上看了25位患者,一瓶消毒剂用了近三分之二,由于手部过度消毒,破了皮不得不戴上了手套。

南医大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蔡江怀告诉记者,从3月1日起,该院就开放了网上预约挂号,门诊实行全预约,分时诊疗。“从上周的门诊情况看,平均每日有两百多位患者,此前,高峰时一日就有1600余人次。”尽管就诊人数只是从前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左右,但是医生却更加辛苦了。

当天上午11点左右,省口腔医院门诊部主任袁华也表示,“大复工”首日,门诊量与之前的门诊量相比,确实下降了很多,但这样更利于疫情防控。记者在省口腔医院看到,开诊的诊室均安排在窗口通风处。而诊疗椅位,只要是医护会接触的地方,都会贴上一次性蓝膜(也就是防污膜)。患者离开后,医护人员会立即撕掉所有的防污膜,并放到专用的医疗垃圾桶内;然后用消毒剂擦拭诊室的每个角落,再喊下一位患者进入。

友情提醒老年人可以打电话预约

从12日开始,江苏大医院门诊就诊需要预约,取消现场挂号。市民可通过网络挂号、手机APP预约、电话预约、短信预约、诊间预约、门诊现场自助预约、社区转诊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进行预约就诊。不过,有一些不会“玩手机”老年人开始担心起就医问题。专家建议,老年可以拨打12320进行电话预约,对预约挂号确有困难的老年患者等,医院也会提供必要的帮助,协助其进行正常诊疗。

记者获悉,在疫情期间,常规手术可以进行,但部分手术需择期进行。中大医院陈明副院长说,急诊手术正常开展,术后进专科缓冲间,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过新冠筛查后大部分常规手术都可以开展,口腔、眼科、耳鼻咽喉科和整形外科等较高传播风险手术除外。袁华告诉记者,该院牙周超声洁治、牙齿种植植入手术和冠桥牙体预备等操作时间较长、飞沫气溶胶产生较多的口腔门诊择期手术和治疗暂不开展。对于眼科类疾病,蔡江怀建议一些不太着急的情况,如近视眼手术、白内障手术等,可以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前往医院。

袁华提醒就诊的市民,就诊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做好个人清洁。配合医院体温检测及预检分诊,主动告知旅行史、人群接触史、有无疑似症状等相关信息,减少家属陪同,减少在医院的时间,及时离院。

标签:就诊;口腔;眼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