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限流首日,乘客配合有序
2020-03-10 09: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柳洲东路站、马群站进站口设置了“回”形栏杆,乘客绕行栏杆,才能到达地铁站口。图为马群站进站口。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摄

昨天,南京地铁开始在早高峰对部分大客流站点实施限流。首批限流的两大站点分别是3号线柳洲东路站和2号线马群站。怎样限流?首日情况如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被称为南京“最挤地铁站”的柳洲东路站进行探访。

上午7:30,记者到达地铁3号线柳洲东路站,虽然距离限流开始的7:45还有15分钟,但此时3个进站口前都已排起长队。1号口前人最多,从进站口开始,向左右两侧的江山路和柳洲东路延伸出两支蜿蜒的长队,其中江山路的队伍长达100多米且还在不断增加,排到柳洲东路的队伍则一眼望不到头。

虽然队伍很长,但现场秩序井然,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地铁方在进站口设置了“回”字形栏杆,乘客需一个一个经人工测温,绕行完栏杆,才能到达地铁站口。如此一来,确实减缓了客流进站的速度,但人流在进入安检处时还是出现了短暂积压。乘客要先通过红外测温门,再经过安检,方能刷卡进站。

无论是排长队还是测体温,乘客们都体现出了良好的素质。站外排队时,人们大多挪着步子低头看手机,轮到测体温时,都能提前主动撸起袖管。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一个一个通过,没有人抢时抢先。

柳洲东路站周边住宅小区密集,疫情发生前,正常工作日早高峰客流可达3万—4万人次,等两三趟列车才能挤上去是常事,因此被网友们称为南京“最挤地铁站”。昨天记者来到站台,真切体会到了限流的效果。早高峰列车2分钟一班,站台上的乘客很快全部上了车,车厢内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松快不少,与往日密不透风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在珠江路上班的赵先生说:“我今天特意提前15分钟出门,虽然排队耽误了些时间,但站台和车厢内不用人挤人,感觉更安全一些。非常时期,我非常理解限流的做法。”

在站台的3个入口扶梯处,都有工作人员拿着计数器在统计人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限流期间,一趟列车在这个站点最多上250名乘客。

南京地铁客运量已从春节期间的不足10万人次迅速攀升至3月6日的94.5万人次。为降低车内和站台的客流密度,南京地铁从3月9日起对柳洲东路站、马群站实施早高峰进站限流。昨天,地铁方面宣布,基于3号线早高峰客流增长趋势,自3月10日起,柳洲东路站早高峰进站限流时间调整为7:30-8:45,同时增加3号线天润城站进站限流,时间为7:30—8:45。限流方式为分批放行、站内测温。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地铁均采用限流管控措施。南京地铁表示,为尽可能降低限流对乘客出行影响,地铁在投放全部运力的基础上,各线路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列车运行。具体措施包括:根据每日客流数据分析和评估,指导运力配置与客流密度管控;早高峰时段,限流车站增派员工对站外、站内客流引导疏散;增派安检等人员做好测温;重点车站的站厅、站台设立“客流观察点”,实时关注高峰时段客流变化,对车厢内客流人工观测,对比客流数据分析结果并及时调整等。

地铁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敬请广大市民乘客理解和配合。同时提醒,乘坐地铁请全程佩戴口罩、接受测温、在列车内主动扫码、尽可能错峰出行,限流期间听从工作人员引导并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请提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琳 冯兴

标签:进站;客流;限流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