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走在春天里
2020-03-09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光正好。

江宁长安马自达复工后,第一辆昂克赛拉下线。

制造企业开始全面复工。

鼓楼区民兵助力地方企业复工复产。

建邺区疫情垃圾收运专车正在进行日常的消杀工作。

夫子庙景区恢复开放。

送别出征医疗队。

南京南站的返程客流。

春到梅花山。 林 琨摄

昨日,南京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

紫金山下,玄武湖畔,长江两岸,到处是出游的人们。即便戴着口罩,也挡不住人们对春天的亲近。

整座城沐浴在春光中。

800多万常住人口,300多万流动人口,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安稳“度”过。多篇微信爆款文章,无数人表达,“南京真好,就留在南京。”过去的40多天,不过是数千年城市史中沧海一粟,却极可能成为史书上极为重要的一笔。

整座城的居民固守家中,足不出户。无数白衣天使、数以万计的基层一线人员、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出动,坚守风险最前沿。那些在舆论场中总是选择缄默的各级公职人员,挑灯夜战,神经绷紧,全力以赴,成为值得信托的城市脊梁。

这是人类首次遭遇这样一种新的病毒,绝大多数人从未这样密集体验如此高强度的情绪变化。段子和泪水齐飞,感动和悲恸同在。那个表面布满了突起物的新病毒侵入了人类的身体,也照见了人类社会的世相百态。那些如病毒一样存在于社会的暗疮隐疾,那些平常不易察觉不常遇见的美好,得到一次集中释放。所幸,后者远远胜于前者。

这不会只是一场经历,这将是一场改变。举国应战,逝去数千生命,我们有理由期待开启一场深刻而持久的变化。

为官从政,初心至上。何为初心?这个问号当重重捶响在所有从政者心房。今天我们似乎还可以是局外人,在旁观在议论,明天我们就可能是局中人,成为事件的主角,关注的焦点。当褪去各种繁缛掩饰,我们又会以何种面目示人?

未来会遭遇什么,难以确定。可以确定的是,当下的每一天都是练兵场。大事来临,能否抓住要害力挽狂澜,就在寻常每一天,对待每件日常事务,是否高效务实接地气。职务越高,责任越大,关注越多。严阵以待,当从端上公家饭碗那天就开始。

经此一“疫”,个人与城市前所未有息息相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城市运行中那些被忽视的价值有待重新审视,顽固的障碍势必要强力破除。非常时期的城市功能,不再是可有可无、留待日后慢慢完成,已上升到以时不我待之势进入议事日程。

无数次,我们把泪水洒向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岗位再平凡,事情再平常,只要忠于职守,与人为善,就不啻于疫情阴霾下的万丈光芒。

当城市停摆,人们开始感受到那些习以为常是那样珍贵。

我们期待城市永远安全,人心总是笃定。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春天里,熟悉的城市就要回来了。

本版配图 邵 丹(除署名外)

标签:复工;病毒;初心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