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环保小哥”奋战在武汉每天转运200桶“危险垃圾”
2020-03-07 10:1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京“环保小哥”正在搬运医疗垃圾。南报融媒体特派记者 刘晓摄

3月6日上午11点,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殷其全和汪长新驾驶专用垃圾转运车,又一次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内的医疗废弃物处置点。身着防护服,熟练地打开车尾门、仓库门,他们开始清运集中在这里的一个个黄色垃圾桶。从2月16日来到武汉开始,他们已经在这里奋战了20天,虽然不直接战斗在医疗救治一线,但他们同样每天要面对病毒,黄色垃圾桶里是医生护士和患者使用过的医疗废弃物,必须按照规定流程运到指定地点处理才能确保安全。

武汉金银潭医院是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收治患者的增多,医疗废弃物激增,从平时的每天两三吨增加到十几吨。记者了解到,2月中旬,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接到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请求支援的公函,随后,南京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就联系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派出殷其全等4名工作人员、开着两辆装满物资的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千里驰援抵达武汉。到武汉后,殷其全和汪长新就驾驶其中一辆转运车,定点在金银潭医院工作,另两名同事驾驶另一辆负责清运几家方舱医院的医疗废弃物。

“刚开始来的时候,这里垃圾太多了,堆得像小山。”31岁的汪长新告诉记者,黄色的垃圾桶中是黄色垃圾袋包裹的医疗废弃物,里面有病房里使用过的棉签、防护服、口罩、输液针头等,处理这些废弃物要穿戴严密防护服,上车、下车每个环节都要消毒。每天清晨6点半,他们四位“环保小哥”就要从驻地赶往武汉汉氏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焚烧场区。一到现场,就要麻利地换上防护服,取桶、消毒、装车、再消毒,一连串准备工作完成后出发,开始一天200桶医疗垃圾的转运。

“每天跑四趟,有时候垃圾多,晚上要搞到10点、11点。”金银潭医院后勤主管梁仁斌说,南京来的“环保小哥”确实非常辛苦,但他们从没有怨言,“他们非常‘给力’,帮了大忙,衷心感谢他们。”

垃圾装车后,已经接近中午12点,“早上7点钟吃的早饭,上午清运两趟,中午一般要到12点半才能吃午饭,下午还要跑两趟。”今年45岁的殷其全是共产党员,他告诉记者,把这些垃圾桶弄上车要靠体力搬运,穿着防护服干活几分钟,护目镜上就都是雾气,身上更是闷热,时间长了都起了疹子,一天忙下来回到驻地,只想赶紧洗个澡躺下睡觉。由于隔着防护服和护目镜,直到采访最后,记者也没看清两位“环保小哥”的长相。南报融媒体特派记者 刘晓

标签:医疗废弃物;防护服;垃圾桶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