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架快速路通车 龙潭至南京主城快了半小时
2020-03-07 09:5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3月6日,栖霞区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主线高架建成通车。通讯员孙逸飞南报融媒体记者徐琦 摄

南报网讯(通讯员 王静 孙逸飞 融媒体记者 冯兴)昨天上午10时,312国道、346国道南京龙潭港至绕越高速公路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简称“疏港公路”)主线高架快速路正式建成通车。今后,从龙潭到主城的时间将缩短约半小时。

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工程指挥长张金康介绍,该项目采用主线高架桥快速路+地面辅路城市道路同步改造建设方案。线路全长14.882公里,其中高架长度达13公里,如此长度的高架占比,在南京公路建设史上都属罕见。

工程起于龙潭港区一期大门,沿栖霞大道向西,跨越七乡河后向南上跨京沪铁路,下穿沪宁城际铁路,之后路线折向西,沿312国道向西,止于绕越高速公路栖霞互通。其中主线高架快速路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地面辅道为城市道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346国道段为双向六车道,312国道段为双向九车道。疏港公路有了高架快速路的支撑,该段地面通道上的交通压力将大大缓解,通行效率大为提升。

龙潭港是南京港的核心港区,而南京港是亚洲最大内河港口之一,也是长江经济带五大枢纽港口之一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南京港口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将建设五大功能区,即保税物流区、港口物流区、供应链物流区、公铁水联运区、综合商务区。疏港公路快速路的建成,将加速港区综合枢纽服务集聚功能的提升,作为南京公铁水联运重要的综合交通载体,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完善路网及改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据测算,疏港公路主线高架通车后,从龙潭港到长江四桥将从约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到沪宁高速将从约4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到长江三桥将从约1小时缩短至45分钟。同时,沿线居民的出行也更加方便。龙潭地区居民到市中心将减少绕行并直接跨越至少10个红绿灯。“过去,我上下班这条路红绿灯多,大货车也多,早晚高峰堵在路上是家常便饭。”家住龙潭新城、在主城区上班的孙先生算了一下,今后他通勤时间能节约半小时左右。

作为通往龙潭港的交通大动脉、货运快速通道,这条高架上的重载车数量和占比相较普通高架要多得多,安全如何保障?“我们用的是双柱墩,两个支点支撑住高架桥梁。”疏港公路改扩建工程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丁学彬解释道,疏港公路高架建成后,指挥部在全线选择了多处有代表性的匝道和主线,进行了桥梁静动载试验,“我们开了很多大型货车上桥,分别模拟货车停止和运动状态下桥梁的受力情况,测试结果全部满足安全要求。尤其针对连接312国道与346国道的城市三环互通曲线段钢箱梁桥梁坡度陡、跨径大、转弯半径小的情况,考虑到车辆转弯行驶时还会产生偏心力,公路建设部门特意对这一段桥梁也进行了静动载试验,试验结果均显示良好。”

标签:龙潭;公路;国道
责编:胡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