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各医疗机构多措并举保市民就医安全
2020-02-28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上周南京发布第13号通告,根据相关要求,各医疗机构在做好预检分诊与院感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开放原暂停的部分医疗服务。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为保障市民就医安全,南京各大医院正多措并举放“实招”:“三保险”预检、“一米线”距离、“一人一诊室”制度……这些细致入微的防控和保障给了市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在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门口就有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把守在第一道关卡,测量体温显示正常方可进院内就诊。在挂号、缴费处,已用“一米线”隔开,地面上每间隔一米就贴着蓝色的“脚印”,提示着排队的人群按照蓝色的脚印间隔排队。蓝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萍介绍,“我们特别安排了工作人员,每天负责对就诊患者进行引导和疏散。”

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入口处同样设置了预检台,所有入院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如发现发热病人,由专人专门独立通道转至发热门诊。而对一些重点科室,如呼吸科、普内科、儿科等,由导医人员再进行体温检测,实行“双保险”,确保不漏过一例发热病人。为减少集中排队线下聚集,医院鼓励挂号预约,错峰就诊,同时开展手机、自助机挂号交费,开通快递、中药代煎等服务。

24日起,市妇幼恢复院内部分门诊,医院鼓励普通门诊患者预约就诊,逐步取消现场挂号(急诊和发热门诊患者除外),专家门诊全部实行实名制预约就诊,患者凭预约单挂号,取消现场挂号、加号,目前预约开放一周以内号源,市民可根据就诊需求提前预约,次日号源将于前日16:00关闭预约。

为保证患儿就诊安全,南京市儿童医院采取了“史上最强”防控措施。所有来院就诊车辆司乘人员均需检测体温,门诊大厅入口处安排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预检分诊,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门诊挂号收费设置排队点,隔开距离;针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在河西院区设有发热门诊。

除了积极响应院感防控的规范要求外,一些中医院还从自身的特色出发,推出中医特色院感防控措施。秦淮区中医医院副院长李邗峻告诉记者,医院专家组根据《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辨治方案》、仝小林院士推荐代茶饮方,以及江苏科技出版社发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结合中医经典,组织职工灌装了具有驱瘟避毒作用的中药香囊悬挂在电梯入口处及一楼门诊科室。除了消毒水、酒精等常规消毒外,他们还会在发热门诊室和门诊大厅放置艾灸盒,每天早中晚进行三次艾熏。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大多‘宅’在家。但对一些病人来说,随着门诊有序开诊,有些病需要及时就诊,不能在家‘挨’,否则容易耽误病情。”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提醒,一些疾病如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肾脏系统疾病、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以及部分妇科疾病等,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疾病,要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变化加重。

通讯员冯瑶陈思平融媒体记者李鑫芳李任娟程晓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