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为重症救治带来“南京力量”
2020-02-19 09:43: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刘晓  
1
听新闻

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右)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接受南报融媒体记者刘晓采访。 通讯员 王煜摄

城市依然空旷,早高峰时的武汉看不见车水马龙、人流穿梭,冷清的街景提醒人们,疫情防控正在最吃劲的紧要关头。

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收治重症患者病区。以南京市第一医院、鼓楼医院为主力,南京市派出的260多名医护人员整建制接管了这里两个重症病区,也是南京医疗力量在武汉最为集中的医院之一。2月18日,南报融媒体前方记者前往病区清洁区域采访,实地感受重症救治中“南京力量”。

精心救治,一个病区8名患者“由重转轻”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是一所新建的综合性医院,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800张床位划分17个病区。以南京第一医院医务人员为主力,以及浦口、溧水、江宁区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参与的队伍负责这里E5病区救治任务,50张床位目前是收满状态。

“听到前方需要医护人员,医院全院上下踊跃报名,迅速组建了支援前方医疗队伍,我们在2月10日就接管了这里”,医疗队领队、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介绍,E5病区按照隔离病房标准进行了改造,划分出清洁区和污染区,所谓清洁区就是医护人员日常工作办公区域,而污染区域就是重症患者所在病区,两个区域通道又设置了三重间隔区域,确保病毒不“串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护人员每天轮班进入病房,每次都要穿好防护服,按照规范要求进入多道门阻隔的病区,以保证自身安全。进入病房救治和照料患者,一呆就要四个小时以上。接管病区以来,医护人员依靠顽强毅力和专业技术,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近在咫尺的病魔较量,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已经有8名重症患者转为轻症。

运用特色专科技术让患者转危为安

记者了解到,E5病区收治的新冠肺炎疫情重症患者中,大多患有其他基础性疾病,接手这批重症病例,南京医疗队也遇到过各种问题。以一位高龄患者为例,既往脑梗塞,入院后进食少,精神状态也一日不如一日,医疗队队员们心里万分着急。可是患者外周血管条件差,补液也很困难;如果留置深静脉补液,但患者心功能不好,难以承受大量补液。

前往武汉一线救治的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袁受涛主任提出可以尝试盲法鼻空肠管放置这一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特色专科技术以加强营养支持,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并可以适当补水,改善患者脱水状态,而且考虑患者既往脑梗,留置鼻空肠管也可避免返流造成的误吸。经这一特色专科技术治疗,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对于重症患者,我们要在治疗新冠肺炎同时,综合考虑他的身体状况,对其他基础性疾病给予针对性治疗,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袁受涛告诉记者。

“我们在努力,尽快把熟悉的城市还给你们”

作为南京市第一医院一名男护士,张国新接到任务出征武汉时没有丝毫犹豫。在病区,每天他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全副武装”,走进隔离病房这一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张国新说:“这次接收的病人以重症病人为主,意味着对他们的治疗、护理有着更大的难度,但大家丝毫没有抱怨,因为病人的亲人无法在他们身边,我们更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身穿全套防护服,彼此分辨不出容貌,只能在衣服上写下姓名……记者采访中看到真实的“战疫一幕”。

连续多日奋战,医护人员尽管辛苦但信心满满。来自浦口中心医院的李小龙换好防护服后,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上了“春暖花开”四个字。他说,这几天武汉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季节即将到来,防护服上写上这几个字,代表着他的信心和期待,也希望把这份力量传递给患者。

更多的医生护士则是在防护服上画出了“恐龙战队”的卡通图案,寓意着一起“打败怪兽”战胜病魔。身在隔离病房内,隔着玻璃与病区外记者连线时,白衣战士们一起为武汉加油,“我们在努力,尽快把熟悉的城市还给你们”。

南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

标签:病区;医护人员;防护服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