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诉孩子要去“打病毒” 南京医护人员驰援黄石
2020-02-12 10:0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2月11日,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10名队员从南京禄口机场出发。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又是一次紧急集结,又一次快速响应。2月11日下午,由310人组成的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从禄口机场出发,奔赴湖北省黄石市开展对口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全国一盘棋,同心战疫情,这次出征,南京的医务工作者们依然是带着使命和希望,他们火速驰援,为那里的同胞带去贴心的南京温度。

集结:告诉孩子要去“打病毒”

“爸爸要去‘打仗’了。”40岁的唐珩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临行前,他这么跟孩子们解释。虽然孩子未必能完全理解,但他还是认真解释了为什么爸爸要出征。孩子们追问:那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唐珩答道:“当大家都脱下口罩的时候,爸爸就能回来了。”

临行前,江苏省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韩涛也跟孩子谈论过这个话题。“爸爸要去‘打病毒’了。”听到韩涛这么说,5岁的孩子立刻说:“爸爸带我一起去‘打病毒’吧,你一个人力量不够啊。”韩涛被孩子逗乐了,但也更坚定了自己的责任。

护师马洁来自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征仪式现场,同事们发现马洁手里拿着一个玩具奥特曼。原来马洁只是告诉儿子,湖北来了很多小怪兽,妈妈要去“打怪兽”。儿子赶忙把自己心爱的玩具奥特曼送给妈妈,让它和妈妈一起去“打怪兽”。

请战:报了四次名,终于“轮到我”

孙晓兰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的一名护士,从她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危重症监护室。“选择做一名护士就是要治病救人,那时汶川地震、非洲埃博拉疫情救援时我都报过名,但因为刚工作比较年轻,没有被选上。”这次出征,她说报了四次名,终于“轮到我”。

她的同事张晓雨是呼吸科的护士,1997年出生的她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也是此次逸夫医院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她说自己虽然年纪小,但是爸妈都很支持她去前线抗疫,“非典疫情那年我5岁,被爸爸妈妈保护着,现在我23岁了,我想保护他们。”张晓雨本来打算留着一头秀发10月份结婚,可为了更好的抗疫,出征前,她和其他女同事一起剪去了长发。

25岁的马良超是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护师,他也是儿医团队里年龄最小的男护士。小马说,之前陆续有医疗队去一线,他已经跟家人提前打好了“预防针”,所以这次出征,家人也早已有了心理准备。“打电话告诉家里,我爸沉默了几秒钟,但很快又同意了。”

出征:从发热门诊出来直接上前线

徐婷婷有着8年的护理工作经验,曾经“转”过三个科室,神经外科ICU、呼吸科和感染科,疫情发生后,一直在江苏省中医院发热门诊工作。在特殊时期,为了安全起见,她选择了“自我隔离”,把不到两岁的孩子送到公公婆婆家,自己一个人呆在南京。1月21日,是省中医院启动发热门诊的第一天,她全副武装从下午5点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点,中间没有喝水,也没有上厕所。此次成为江苏省中医院援黄石医疗队一员,她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入党积极分子,2月9日当医院确定人员后,她说:“早就准备好了。”

哈维超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同时也是此次二附院医疗队的队长。昨天下午接到出征黄石的消息时,他说自己既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去一线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所长。紧张的是,抵达黄石后要尽快了解情况,配合好战友们工作。”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维超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忙至深夜才能回家,从春节前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十多天未曾休息。临行前,他手写了16个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这是他必胜的信念。

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英姿介绍,这次了解到黄石主要是医护人员急缺,去了之后会根据病人的情况重新调配。“医疗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和感染管理科,同时我们了解到那边有儿童感染新冠病毒,所以我们这次也抽调了儿科力量前去支援。”黄英姿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鑫芳 蒋晓春 程晓 余梦迪 冯兴

标签:出征;孩子;爸爸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