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关党员干部值守老旧小区“防控岗”
2020-02-09 10:0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玉塘村小区进出口值守的建邺区总工会干部王健,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对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摄

老旧小区如何进行全封闭疫情防控?近日,记者前往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等处探访发现,随着市、区机关干部下沉一线,聚起了多方力量,小区疫情防控井然有序。

市级机关工委组建党员突击队

近日,市级机关工委组织53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突击队”,赴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担负3个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承包了湖北路10号、厚载巷28号、厚载巷50号这3个老小区的防控监察。”市级机关工委作风指导监督处处长邓雷告诉记者,老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的职责就是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进出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劝返外卖和其他非小区人员、劝导居民戴口罩等工作。在小区里,突击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样,早8点到晚10点14个小时站满全班,遇到要处理本职工作时,大家都会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调换。

记者了解到,党员志愿者突击队“站岗”值守已经连续多日。2月3日是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恢复工作第一天,市级机关工委就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支援社区工作的倡议书”。一个下午,全委58名党员干部全部报名。考虑到个别同志年龄偏大,身体不好,以及结合外省返宁需居家隔离的工作要求,最终选取53名同志编入“突击队”。大家参战热情都很高,很多同志主动要求上夜班,减轻其他同事压力,希望做第一批志愿者,第一个上!

秉着“坚决不占用基层物资、不给基层添麻烦”的原则来支援社区工作,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到社区服务,所有装备全部自备。测温枪是大家从家里拿来的,口罩是自己想办法筹集的,交通和就餐大家也都自行解决。

“我们目前已经安排了一个月的梯队和计划,疫情持续多长时间,我们就坚持多长时间,不胜利不收兵。”邓雷表示。

封闭管控,留个进出口24小时值守

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社区玉塘村1—4栋居民楼与其紧邻的中医药大学28栋、29栋、30栋这3栋宿舍楼,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目前没有物业公司管理。

前天下午3点,记者前往探访时,正遇两名建邺区机关下社区干部与社区书记一起,对这个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我们社区共有7个小区,因为多是老旧小区,只有两个小区有物业。”茶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绍卿说,“我们正在看的这个小区最具代表性,7栋居民楼共14个单元140户居民,其中玉塘村1—4栋360度无死角敞开。为了疫情防控现在要求对所有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防控疫情,我们很犯难,因为仅靠我们社区的力量,完成任务有难度。”

2月1日,建邺区根据市里统一部署,组织第一批486名机关干部充实到63个社区,其中56名处级干部担任组长,全部听从社区书记安排;按照区指挥部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配合社区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我们单位此次有11人投入战‘疫’,其中10人来到茶亭社区。”建邺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於金勇说。

“根据机关干部建议,我们对玉塘村这7栋无物业开放式小区,采取了如下举措。”王绍卿说。对小区周边的几个进出口,暂时封闭,只留下一个进出口,每天24小时值守,由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组成巡查小组,进行不间断巡查。

换岗老社区当“门卫”

为积极应对疫情,南京应急管理局响应市委市政府“狠抓三防一线”工作要求,安排机关党员下社区一线服务,为没有物业的老社区当起了“门卫”。

“元宵节快乐!”“少出门,早回家啊!”8日早上7:30,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卓小琳就守在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尖角营小区的“网格点”门口,在桌子、自行车和绳子拉起的临时“门岗”处当起了“门卫”。除了给每位进入居民测量体温外,她跟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社区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每个网格员要把自己包干的400多户居民全部排查一遍;不过我们居民也很配合,好多人看到我们,主动就把头伸过来让我们量体温,走的时候还要说声你们辛苦了,蛮感动的!”

该局副局长刘方宁告诉记者,第一批共有24名党员直接到社区小区参与值班值勤,各支部全体党员都向局党委提交了《深入一线抗击疫情志愿书》,第二批志愿者人选已经确定。

通讯员 建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杨欣 余梦娇

标签:社区;疫情防控;建邺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