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个选调生的战“疫”日记| “疫情虽然严峻,但一切终将过去,定会春暖花开”
2020-02-07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是一篇来自基层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日记。作者是溧水区东屏街道徐溪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石顾禹。2019年8月,作为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的他来到徐溪社区与村民们共同开启了一段美丽徐溪的建设征程。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风暴让年轻的石顾禹面临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抗疫战斗中,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用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在徐溪土地上写就了无悔奉献的青春诗行。这则简短的一线日记,也忠实记录了这名年轻选调生在抗疫锤炼中的思想、情感变化,在步履不停间沉淀出青春蜕变的丰厚滋味。

连日来高强度、高节奏、高质量的抗疫工作,让我们徐溪社区的同志们都感到又艰苦又疲惫,这个时刻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思念亲人,而我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自己的父母了,不知道他们此刻正在干嘛呢?以往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和父母打一通电话,汇报最近的工作情况,但近期由于抗疫任务比较繁重,时常会顾不上例行的通话。打电话告诉爸妈的时候,爸妈表示了理解与支持,但从他们的声音中我依然能感受到深深的担心与挂念。今晚是例行值班的日子,吃过饭看到一起值班的社区会计陈姐正抽空通过视频的方式看一眼小孙子。陈姐家离小孙子家也就10公里的距离,我心想估计是因为疫情原因,小孩需要有绝对的安全,当然要避免串门。

视频里,小孙子正朝着陈姐甜甜地笑着,孩子的笑容具有天然无邪的感染力,那一瞬间,我顿时感觉轻盈了不少,小家伙的笑容像极了一抹照射进心灵的灿烂阳光。当我再望向陈姐的时候,看着陈姐的脸上也充盈着明朗的笑容,这样的笑在这几日陈姐疲惫的脸上是不常见的,挂掉视频的时候,我感觉她整个人轻松了不少,一扫之前因繁重工作笼罩在心头上的阴霾。

我一瞬间感到有些失落,向陈姐说道:“陈姐你家离小孙子那么近,现在都不能时常去看一眼了。”陈姐说:“疫情强调的不串门肯定是个原因,主要最近一直在一线工作,稳妥起见,还是主动和小孩老人等家里人保持距离,保护他们。而且工作这么忙,也确实没什么时间。”说着,陈姐依旧对着手机屏幕上小孙子粉嫩可爱的照片发呆。是啊,这个时候本应该是阖家欢聚的美好时刻,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小孙子正在陈姐温暖的臂弯里撒娇,而我也会和爸妈待在一起,吃着妈妈煮好的鱼汤,高兴地分享工作以来的经历。

从年初四自己从南通驱车200多公里来到南京,在本该团圆的时间投入工作岗位开始,好像只用了两个小时,就一下子远离了“过年”“团圆”这些字眼。还记得在离开家的前一夜,一直在我面前谈笑的爸爸神情变得严肃,他虽然没有说太多话,但他每天都在关注着南京最新的疫情通报信息,然后默默地发给我,在无声的信息背后,其实潜藏着一个父亲最深沉的关心。而妈妈则不停地帮我准备好食物、衣服,特别是她还专门去药店买了整整一大包口罩,我告诉她社区会发口罩,她还依然坚持把口罩放到我的行李箱中。在回来抗疫的这段日子里,我也曾目睹许多年轻的父母每天紧紧抱着孩子,将孩子包裹得严严实实。我总会想起春节离开家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家庭的意义,在任何时候家都是我们最深切的思念。

昨天与同事进行了一晚的卡口巡查,慰问物资发放结束后已经接近清晨七点,正是社区各值守卡口的志愿者们交接换班的时间。在回去的路上,看着路两旁支起的一个个帐篷,一个个战斗堡垒,我感慨万千。虽说清晨的空气依旧很寒冷,但从路两旁闪耀的一片片鲜艳的旗帜、路面里镌刻的一则则前行的脚步、帐篷里传来的一声声关切的问候里,我感到了一股温暖而充实的力量,心里觉得热乎乎的。有这些在一线拼搏的抗疫战士在,有一颗作为选调生朴素的赤诚初心在,有一份份牵挂家庭的情谊在。我相信,虽然从面上看,严峻的形势与繁重的工作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胜利定会到来,那时候的春天一定是所有人记忆里最缤纷最热烈的春天,花开满园,香气四溢,团圆终有时。(通讯员 李逸飞)

标签:孙子;疫情;抗疫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