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干部冲锋一线 鼓楼千余“火线党组织”顽强战“疫”
2020-02-06 10:0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行动临时党支部补充招募4名党员志愿者,无论党组织关系是否在社区都欢迎!”2日晚9点42分,鼓楼区宝塔桥街道幕府西路社区书记常素萍,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

社区党员迅速响应。半小时后,常素萍跟帖公布了曹圣中、包鑫伟、刘芳芳、周坤玉4人名单,社区一名商务楼宇业主竖起大拇指点评道:“为关键时刻党员冲在前面点赞!”

3日,18人的幕府西路社区“火线党支部”成立并开始运行,成员包括街道干部、社工、民警、医生、城管队员、物业人员,党员们扫街扫楼,纷纷在微信群里汇报排查进展。

2日,鼓楼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所有力量向防控聚焦,所有资源向防控集中,所有人员向防控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很快,全区各部门、单位的数百名党员干部迅速集结下沉一线,众多社区党员也站了出来,主动请缨承担战“疫”重任。以社区为主战场的战“疫”一线党员迅速增多,组织隶属关系却不尽统一,为更加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鼓楼区委决定根据党章相关规定,迅速成立各级临时党组织。

区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临时党组,区四套班子领导“包片包干”。全区迅速行动,在街道成立13个临时党委,在社区成立120个临时党总支,以及大批有物管小区党支部、楼宇党支部等。此外,全区还火线成立了655个无物管小区临时党支部,确保无物管小区有人管、管到位。根据居家医学观察的类别,还分别成立了小区内3户以上居家观察临时党支部、密切接触居家医学观察“五包一”临时党支部,单户居家观察的实现一对一党员包户。短短一天时间,千余“火线党组织”紧急成立,迅速展开战“疫”行动。

众志成城抗疫情,截至目前,鼓楼全区49个部门、单位的761名党员干部,已经下沉一线加入各级临时党组织,服从社区统一调度安排。

宁海路街道有147个小区和院落,大部分都是敞开式。“除一人留守办公室,我们10名党员全部到水佐岗48巷片区执勤。”区编办主任王红丽说,当发现几位老人聚在一起打牌时,立即与社区民警上前劝阻,成功说服老人们回家。“我母亲心脏病抗凝药利伐沙班告急!”发来短信的,是近期有武汉停留史、居家医学观察的一位居民,家里还有从武汉来探亲的5名亲属,包括90多岁卧床的老母亲。热河南路街道小桃园社区书记陈程和社区民警谢静立即启动“对口包干”,对口医院缺货,迅速向全区社区医院求助,最终,社区医生成宁舟联系了南医大二附院心血管科,这才找到了老人的救命药。

2日,区卫健委在各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区卫健委副主任庄永忠是其中一个党支部的书记,他说:“把好观察点这道关是职责所在,服务好隔离群众的生活,党员更要冲在前。”

党员突击队、党员前哨岗包干包户,鲜红的党旗,见证了鼓楼千余“火线党组织”的战“疫”精神。

3日上午,区指挥部发出通告,江东街道清河新寓二村发生一起家庭聚集性感染疫情。有着32年党龄的社区书记钟霞穿起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副书记马丽紧随其后。“我们和居家观察的每一户居民都加了微信,开启‘温暖服务’模式。”钟霞说,临时党支部成员用视频电话连接屋内与屋外,蔬菜、肉类、84消毒液,一一送至居民家门口,一名八旬老人热泪盈眶连连道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们理解支持。”

中央门街道临时党委的挂图作战墙上,列出了党委成员名单和职责,还有社区临时党总支12个、无物管小区临时党支部73个、物管小区37个、楼宇园区8个。驻地楼宇金茂汇支部书记陆海东说:“大楼里业态多,包括商场、酒店和物业,临时党支部30多名党员一直在战斗。”

“抗击疫情体现的是初心使命,考验的是责任担当,鼓楼上下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表示,疫情防控是鼓楼当前的头等大事,是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该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治、严防死守”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推动资源力量向社区一线下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小区、单位、楼宇3个阵地,推动各项防控举措有效落实,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通讯员 刘阳 南报融媒体记者 于洁尘 王婷婷 王聪

标签:党支部;社区;党员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