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次家庭聚餐7人相继发病 教训!防疫期间不要再聚了
2020-02-06 10:0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近期多地通报的“聚集性病例”引起了大家关注。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南京市也有聚集性病例的发生,其中“家庭聚餐”类比较突出。南京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副主任医师马涛提醒,虽然南京确诊病例没有出现急剧增长,但现在的防控已进入了关键期,市民需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控,请取消家庭聚餐。

2月3日,南京市报告一起聚集性病例,南京市共有9人被感染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波及了在南京市的8个家庭。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本起聚集性病例的发生和发展经过。

患者一于1月24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2月1日在南京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人员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人员发现,该病例近期并没有相关疫区活动和旅行史。她究竟怎么发病的?谁传染的?市、区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在详尽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得知,她的感染来源于一次家庭聚餐:1月23日,患者一参加家庭聚餐,共9人,其中包括来自湖北的二姐。殊不知,病毒就在此时悄无声息地通过聚餐迅速传播。很快,参加聚餐的9人中有7人相继发病,7人中包含患者二和患者三。然而,事情并没有这样简单结束!参加过1月23日家庭聚餐后,患者二(当时没发病)和患者三(当时没有发病)在24日(除夕)晚又在某饭店参加了另外一场家庭聚餐,共15人。本次聚餐后,又有3人发病。除此,另一名家庭成员因为和此次聚餐的人有密切接触也被感染了。

目前在南京市的9名(另2名在外地)患者都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经过排查和追踪到的密切接触人员都在医学观察中。

南京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组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可通过呼吸道、密切接触传播,聚餐、聚会都有可能引发聚集性疫情。最近,不少单位已经上班,不少人回到工作岗位,加上马上进入元宵节,有一些市民“憋不住”想进行一些“家人聚”“开工饭”“闺蜜聚”等,专家郑重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千万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疫情期间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参加聚会,不外出聚餐。要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乘车开窗,少到密闭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减少公共部位的接触,回家先洗手,这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南报融媒体记者江瑜李花

标签:家庭聚餐;聚餐;病例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