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府新村小区整治出新 楼道细微处特别暖心
2020-01-2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南京讯 楼道入口,打造了无障碍坡道、安装了电子防盗门;楼梯道不仅墙面刷白了,而且装上了楼道灯,新增了一排扶手,每层的休息平台还设了折叠椅,供体力不支的老人歇息。分外“养眼”的是,每层楼的楼道窗口都装了铁艺花篮,并放了绿色盆景,供居民欣赏、认养……经过半年多的“民主整治”,马府新村完美收官!仅仅一个楼道的出新“细节”,就让居民倍感贴心,深深体会到建设方——秦淮国资集团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房)在以“绣花精神”为居民打造美丽家园。

整治前

整治后

马府新村是建于1982年的老旧小区,共有23幢楼,1004户居民。由于年代久远,小区存在一系列问题。“外立面涂料剥落,顶楼渗水严重,绿化破损严重,道路坑洼不平,很多功能都不完善……”马府新村社区副主任许志忠说,很多居民都希望小区能够整治出新,改善居住环境。

2019年5月,建设方白房正式进驻马府新村。为了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建设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打造美丽家园。

整治前

整治后

经过几个月的民主整治,马府新村彻底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不是一项新工作,但白房做出了新文章。”从民政系统退休的刘奶奶说,这次白房将马府新村整治,与历史文化挖掘、与小区空间拓展、后续长效治理等都紧密结合在了一起,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给小区“由表入里”动了一场手术,让人点赞。

家住11幢的82岁张奶奶告诉记者,她对整治出新“非常满意”。“首先,小区的大门非常气派,让人眼前一亮。进了小区,以前每幢楼一楼几乎都有违建,现在拆除了,改造成了一个个外观统一的院落。单元门也统一了,不仅新砌了门楼,还装了门禁卡、可视化对讲机。还给一楼安装了晾衣架,方便了居民晒被服。停车棚不仅统一改建,还安装了充电设备,不用再从楼上拉电线下来,消除了安全隐患。”张奶奶细数每个出新细节,脸上笑得乐开了花。她说,最让她开心的是,小区铺设了沥青,路好走了,路两边还栽了花草、添设了凳子,等天气暖和了,她就可以老伴在小区散散步,累了就在小区中心花园的亭子里坐下来歇歇。

家住5幢顶楼的高大爷说,小区顶楼原来很脏,像一个垃圾场,还渗水。每年六七月份下暴雨时,他家就会漏雨特别烦心,多次找人来维修屋顶,但是每次来人只是“打补丁”,简单维修一下,过不了多久又漏了。这次,建设方让人彻底把顶楼清理干净,另外对整个顶层做了防水,这让他安心、放心了很多。

“小区出新非常人性化。” 家住马府新村15幢的童文勇说,一个楼梯道的改造就能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民心”工程。记者看到,马府新村每幢楼的单元楼道入口,都打造了无障碍坡道、安装了电子防盗门;楼梯道不仅墙面刷白了,而且安装了楼道灯,新增了一排扶手,每层的休息平台还设了折叠椅,供体力不支的老人歇息。分外“养眼”的是,每层楼的楼道窗口都装了铁艺花篮,并放了绿色盆景,供居民欣赏、认养……

“你再看看我们小区的外墙,这可不是一般的涂料。”童文勇老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外墙使用的是“水泡沙”,这种外墙的最大优点是小广告粘不上去,而且不易沾灰尘。记者了解到,南京老旧小区整治出新中,首次应用这样的材质。

“小区整治出新的好,不仅自己住的舒服,房子也会更加保值增值。”童文勇很欣慰马府新村通过整治出新成了“精品”。

“我家住一楼,以前经常听到有人吵架、讲脏话,现在发现这样的人少了。”刘大妈发现,小区环境变美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在悄然改变。她说,很多人压根没有想到小区会出新的这么好,大家都发自肺腑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建设方白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