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中跃居第九位
2020-01-19 08:5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 商务部17日公布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新评比中,南京经开区实现争先进位,在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跃居第9位,排名创历史最高。

  在全国经开区争相争先进位、竞争“白热化”的当下,南京经开区何以实现高位跃升?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黎辉表示,南京经开区瞄准打造经济建设主阵地、改革开放排头兵、体制创新先行者,率先按下体制机制改革“快进键”,向制度改革要发展效益,不断催生创新发展新动力。

  注重借势发力,向区域融合共享要发展动力

  瞄准全球“人工智能高地”的宏伟目标,“中国(南京)智谷”正在紫金山以东加速崛起。2019年,智谷新引进重点项目47个,建设全省首家AI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突破60亿元。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一轮浪潮当中,南京经开区所在的大栖霞板块已占得先机,集聚了全市60%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国(南京)智谷趁势而起,充分体现了栖霞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三区融合发展的无限潜力。栖霞行政区引进落户由图灵奖唯一华人得主姚期智领衔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迄今已孵化了20家企业,合计融资超过1亿元;南京经开区则引进了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领衔的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与中科院院士张钹团队合作共建南京人工智能高等研究院、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共建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一大批AI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覆盖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的产业链条。

  南京经开区1992年正式成立,起初和行政区联系并不紧密。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胡弘说,为促进经开区与行政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2012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两区协商,决定实行“双托管、六统一”等运行机制。“双托管”即受市委市政府委托,栖霞区委区政府管理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受区委区政府委托,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三个托管街道。“六统一”即统一规划管理、资源管理、建设管理、城市管理、税费征管、计划统计。经多年实践磨合,栖霞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职能分工更加清晰、资源共享更加广泛、协调配合更加高效,形成了发展命运共同体。南京经开区着力强化经济发展职能和与之相配套的规划、审批、建设、管理权限,一门心思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借力三区融合,迈上了崭新台阶。去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破百亿,实际到账外资近8亿美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规上工业产值规模超3000亿元,位居全市行政区首位。

  聚焦主责主业,向机构精简提效要发展动力

  正因为与行政区融合发展,使南京经开区实现了“轻装上阵”。作为GDP超千亿元的大开发区,内设职能部门只有15个,其中,经济财税、规划建设、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等部门占比达84%,机构设置完全围绕经济管理、投资服务主责主业。

  同时,为了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项目落地和企业生产运营,设置了企业服务局,全力保障签约项目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水电气协调、日常经营等方面需求,实现园区项目从招引到落地、从生产到运营的“一站式”“全过程”“无缝隙”服务;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增设行政审批局,首批集中了与项目推进密切关联的44个审批事项,10枚印章精简为1枚,日常审批工作实际办理时间较法定承诺时限压缩2/3,人员较以往压缩一半;围绕夯实安全生产责任,设置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强化监督管理,为开发区企业创造良好生产环境。

  坚持事业取人,向人事制度改革要发展动力

  “在一些地方火热推开的开发园区全员聘任制改革,我们已经实行了6年。”经开区组织人事局局长罗红玲说,经开区用人不唯身份、不唯资历,对行政、事业、企业三种身份干部统一管理使用,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同工同酬。

  2002年,从南大商学院本科毕业的倪丹经公开招聘,进入南京经开区工作,一直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条口摸爬滚打。2013年,经过公开竞聘上岗,30岁出头的她成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去年4月主持该局工作。“企业身份没有成为我竞聘的阻碍,在经开区,像我这样以企业身份担任中层干部的还有很多。”倪丹说。据了解,经开区现有65名机关中层干部中,企业编制有20名。

  罗红玲说,从2013年起,经开区对中层干部实行全员聘任制,三年一个聘期,聘期结束后对工作业绩进行考核奖惩,引入竞争机制、实现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让干部有压力、有动力、有目标,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不仅如此,经开区还注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对部分专业性强的中层领导岗位,探索尝试对外公开选聘、特岗特薪等多种用人方式。

  2017年,已在外区高新园、世界500强外企历练十年的吴权,参与南京经开区中层副职公开选聘,一路“过关斩将”,成功获任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选聘程序非常严格,不仅有几轮笔试、面试,考察、谈话,还派人到我原先工作的高新园区、外资企业调查核实。这也体现了经开区在不拘一格用人的同时,仍然保持选拔任用严谨有度。”吴权说。

  两年来,吴权全程参与了博世电动助力器、中智行自动驾驶等重点项目的引进落地,工作成绩突出,在经开区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工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绩效奖惩,向激发组织潜力要发展动力

  以前一年高新技术企业净增4—5家,2019年净增57家;2017年以前一共申请PCT专利十几件,去年净增申请87件……这些亮眼的成绩,让科技人才局在2019年的部门“强制排序”中拔得头筹。

  胡弘说,去年以来,经开区着力研究推进薪酬绩效规范调整改革,按照既体现内部公平性、也反映贡献差异性原则,研究制定了5个绩效考核办法,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实行部门考核强制排序,以激发干事动力和内生活力。

  这些考核围绕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围绕经开区、高新园在全国、全省争先进位排名,围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排名不仅关系“脸面”,更与全体员工切身利益挂钩——部门奖金系数与强制排名结果直接对应。

  这种把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绑定起来,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担责任”工作合力的奖惩措施,还不止这一件。例如,设立“第一方阵奖”,与经开区在全国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的排名情况挂钩,提出“进五保十”奋斗目标,强化争先进位、勇立潮头的意识;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突破年”决策部署、全力保障园区招商工作生命线,设立“投资促进专项奖”,对直接承担招商指标任务部门和辅助招商的部门进行考核奖惩,激发形成全员抓招商的浓厚氛围。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说:“过去经开区因改革而生,将来也必须靠改革发展前进。经开区的体制创新有思想共识、政策支持和制度基础,我们将始终坚持改革精神、强化改革担当,以改革的思路办法谋求园区转型发展新动能。”

  南报融媒体记者 梁圣嵩 查金忠

  通讯员 何昀皞 何晓进

标签:南京;人工智能;行政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