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天佑儿童医院“增高妈妈”武翠凡圆了孩子“长高梦”
2020-01-17 09:5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缪欢)“增高妈妈”是患者和家长喊出来的,她的真名叫武翠凡,是南京中山北路307-1号的南京天佑儿童医院的主任医师。武教授看上去娇小,却是国内知名儿科专家,扛起中医儿科学科带头人的重担,从医30多年来,圆了无数孩子的“长高梦”,令人没想到的是,她走上医者之路竟因自己“矮小”。

  

  武翠凡是“早产儿”,出生时不足1公斤,还伴有新生儿肺炎、高热惊厥,对于这位“急性子”的到来,几乎所有人都不抱希望,她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先天不足,她的个头比同龄人矮小许多,少不了被欺负。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学医的种子就悄然埋进她的心田,她立志“拯救”与她一样身材矮小的孩子。

  皇天不负有心人,武翠凡如愿以偿考入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那年同因成绩优异被列入留校任教的名单,然而命运与她再次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又是因为个头矮小,与三尺讲台的梦想擦肩而过,她被分配到一家医院从事儿科工作,心中的那份不甘,让她笃定走下去,她要让孩子不是因为身体矮小而错过喜爱的人,喜欢的职业,她成了一名小儿内分泌科医生,用自己所学圆孩子一个“长高梦”。

  据统计,当下儿童矮小症、性早熟发病率已跃居儿童内分泌疾病前几位,性早熟和青春期提前已影响到青少年正常学习、生活和健康长高,最让人提心的是,许多家长并没意识到问题的严峻性。调查数字发现,97%的矮小青少年家长不知道孩子的个子矮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误认为孩子晚长或遗传因素;只有1.6%的家长知道有患疾病可能;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乏医学常识的家长占41.9%;不认为矮小是病,以后会长高的占32.3%;知道矮小可以治疗,但药物费用太高无法承担的占29%;相信补钙增高广告,给孩子买增高或保健药物的占16.1%;不重视孩子身高,没有定期给孩子检查的占12.9%;不知道孩子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值的家长占56.9%。

  现实生活中,“白富美”机会多,“高富帅”风光无限。矮小身材者在生活、上学、就业、审美与男女恋爱婚姻中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和无尽的苦恼,有的身材矮小者为增高,竟采用断骨增高术,引发并发症,甚至致残而无法行走。在这个问题上,父母既是监人也是责任人,矮小症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干预效果也好;另一方面,治疗费用跟孩子的体重成正比,年龄越小、体重越轻,治疗费用越低。武翠凡主任强调,只要及早诊断、系统干预,大多数矮小孩子能恢复正常身高,而3—16岁是儿童增高的“黄金时期”。

  

  武主任娓娓讲起这样的案例,“几年前,我接诊了一名14岁的男孩,他怀揣着军营梦,但身高只有1.58米,家长给孩子吃了增高药,买了增高仪,都没有用。后来找到了我,我发现孩子心理阴影很大,已影响到他的性格,原来在学校他经常被同学嘲笑,慢慢变得少言寡语,也不喜欢与人接触和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心理辅导,他的心门慢慢打开,并渐渐康复了。18岁那年,如愿入了伍,他的家人专程赶来致谢。”武翠凡说,“对于一个医生来说,这是最好的嘉奖。”

  从业的30多年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很多家长跋山涉水、不远千里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凭借独特的诊疗理念和科学的增高疗法,很多孩子体会到了“长高的快乐”,亲切地称她为“增高妈妈”。

  儿子是自己最好的作品,她自己身高不足1.55米,爱人个头也一般,她十分担心自己孩子未来的身高,而重蹈自己的覆辙。她学以致用,通过自己科学增高疗法,儿子的“海拔”轻松突破1.82米。儿子高大挺拔也让武翠凡信心爆棚,对儿童矮小症治疗充满耐心和信心。

  

  武翠凡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及北京广安门中医院进修,即使步入花甲之年,她仍冲在临床一线,各种进修学习、学术交流会上频现她的身影。她说,“每一次的进修学习都让我诊疗技术得到快速进步与提升,思维更加成熟缜密,为临床工作开创了更大空间。”

  武翠凡不仅善于学习,还将理论与实践互相转换,将理论知识运用到临床工作,再把临床经验总结提升成理论观点。她曾参与撰写《家庭保健十万个为什么》,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武翠凡主任临床诊治的医术越发精湛,中医与西医理论基础扎实,对儿童内分泌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治疗的丰富经验,尤其擅长中医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矮小症、性早熟等疗效显著,深受患儿家长的好评。

  武翠凡说,“这辈子专做一件事,那就是做矮小症孩子的守护者,我与他们心心相通”。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