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季“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隆重举行
喜为复兴重聚宝,欣谋兼济共迎春!
2020-01-12 1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讯 南京人的春节,从这一巨幅中华门对联亮相开始!“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随着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等嘉宾轻拉红绸,由尉天池书写的庚子年中华门春联,在万众期待中光彩亮相了!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办,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南京晨报、“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的2020第五季“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今天在中华门瓮城隆重举行。

  影响深远: “城门挂春联”已成全国现象级活动,影响力直达海内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而“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自5年前诞生之际,便深深注入了创新传承的基因。这一活动将南京明城墙这一650多年的物质文化遗产,与存在人民群众中的传承千年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巧妙融合,并在春节这一传统喜庆佳节中呈现,不仅向海内外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了南京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2020“城门挂春联”活动,自2019年11月4日起正式启动。近一个月的征联活动,吸引了全球华人的目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楹联高手纷纷参与,共征得近万副对联。随后由7位江苏省内楹联大家钟振振、周游、周桐淦、谷万祥、袁裕陵、汤洁、魏艳鸣共聚评联,对2020年的城门春联进行了终极选拔。接着,尉天池、章剑华、言恭达、孙晓云、章节、阙长山、黄惇、王继安、李啸、仇高驰、刘灿铭、黄正明等十二位书法大家亲笔书写。最终,十二副或气势磅礴、或诗情画意,同时又都极具时代特色的庚子年城门春联,由此诞生。

  从2016年到2020年,蓦然回首,五季“城门挂春联”活动,已带动近七万余人(次)投稿。活动融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资源,通过报、微、网、端共同发力,项目影响力蜚声海内外。

  去年,该活动更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度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之一、南京春节文化活动之一。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一套新闻联播等央级媒体纷纷报道,称赞南京在“喜乐融融的春节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平台覆盖传统纸媒、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传播数1.1亿次。

  场面热烈:名家新春送创业者、快递小哥福字,孩子们学写对联

  2020第五季“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揭联仪式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主持。他表示,连续举办五年的“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是一项融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于一体的创新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的城市文化和独特内涵,也更广泛地宣传了南京城墙这一南京文化地标。接着他有请新华日报社顾雷鸣总编辑致辞,顾雷鸣表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一直注重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传播推广,每年从11月起,集团都在全媒体平台,向全球滚动发布征集城门春联,激起了全世界华人楹联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城门挂春联“不仅成了南京人的新年文化盛事,也成了全球华人寄托乡愁的平台和纽带。随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效强在致辞中表示,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江苏中行力争在这一城墙与城市融合的盛事中,彰显一个百年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向全社会昭示中国银行助力城墙申遗、爱心回馈社会的决心和信念。随后,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展示了为中华门创作的书法对联原稿。

  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总在揭联时刻!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效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灿铭,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谷万祥,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任家龙,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行长王海军等嘉宾共同拉动了红绸,2020中华门春联终于露出真容!巨幅庚子年中华门春联气势夺人,其联内容大气磅礴,极具时代性;其联书法苍劲潇洒,令人喝彩!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书写金陵春,共享小康年”活动。30位来自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带领着60位南京市爱好书法的中小学生,一起写春联、写福字,场面热烈。 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和两位书法大家尉天池、孙晓云,及青年书法家闻娜、吴配芳一起,将“福”字分别送给了10位南京新市民代表。记者了解到,这些市民代表包括了南京市创业人才代表,优秀消防、民警代表,见义勇为的滴滴司机,全能好评的外卖小哥,“城市美容师”称号的环卫工人,行业劳模代表……

  南京人的春节,拉开了热烈温馨的序幕!

  构思巧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南京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巧妙融合

  南京十二城门的十二副对联,字里行间讲述了十二个南京特色故事。而在整个楹联征集过程中,涌现的动人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尽管没拿奖,但不影响我今年再参与啊!”西安80多岁的楹联爱好者孙良荫为中华门投来了一副“玻璃联”。所谓“玻璃联”,就是对联中每个字都是左右对称,如果应用到玻璃上,看起来正反如一。记者了解到,玻璃字只有一千多个,其中还涉及不少繁体、异体字,有时同一个字,不同的书体也决定对称与否,看似文字游戏,背后却深蕴中华文化精髓。

  在评奖过程中,评委们还很惊喜地发现,300多位来自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积极投稿。据了解,孩子们为了写好城门楹联,利用周末时间相约去实地探访,收集了许多和南京城门相关的故事。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会长周游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为孩子们能够尝试使用如此精炼的语言来表达自己对南京城、对南京城门的感情而击掌,更从中看到了楹联的未来。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严谨、公正的反复讨论,甚至不乏有“唇枪舌战”之时,12副南京城门对联最终产生。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副“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喜为复兴重聚宝;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欣谋兼济共迎春”中华门对联,便得到了7位评委的交口称赞。

  本次评委会主任、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认为,上联“七十载辉煌”和下联“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南京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两大事件巧妙融合了进去。

  而周游则指出,“经六百年风雨,七十载辉煌,”有历史的厚度,“得全中国文章,五大洲朋友”,有影响的广度,这两个度造就了这副好联。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副中华门对联的撰联者林文通来自福建省福州市,平时从事的是汽车行业。他痴迷古诗词、楹联文化,读了诸多经典传统文化书籍,可谓是“自学成才”。他告诉记者,自己本人来过多次南京,还专门写过一篇关于南京的散文。为了写好对联,他反复推敲修改了一个礼拜才成文。他表示自己用了多处双关。例如,“聚宝”这个词,这是双关手法,一方面聚宝门是中华门的别称,另一方面,也是说南京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经济地位。而“得全中国文章”,也是双关手法,一方面说南京举行一年一度城门征联,得到全国才子的热烈响应;另方一面暗扣南京如今成为了“世界文学之都”。

  12副春联,各有各的美!本次揭联仪式举办后,中山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标营门、武定门、集庆门、清凉门、仪凤门、挹江门、神策门,连同中华门,共12座南京城门就将陆续挂上春联了!市民们可安排时间,前往不同的城门观赏庚子年城门春联,赏春联之韵、书法之美、城墙之景,共度佳节!(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标签:城门春联;南京城门;南京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