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场“文化盛宴”来了 尽展南京年味
2020-01-09 08:3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秦淮灯彩“靓”化古城、文博剧场好戏连台、非遗绝活现场展示……再过不久,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又要响起。记者从市委市政府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节元宵节期间,南京将陆续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1000多场系列文化活动,捧出一场集非遗、文化、民俗、游园、美食等于一体的节日盛宴,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游客进一步了解、认同、喜爱、过好传统节日。

  传统民俗+时尚科技,呈现南京年味魅力

  贴春联是从南京走出去的民俗。2020年1月12日起至2月,南京城墙将在各城门举办“城门挂春联,南京开门红”活动,届时,古老的城墙将挂上巨幅春联,成为新春里南京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9年10月,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学之都”,楹联艺术家们将据此创作城门春联。

  与此同时,南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撰春联、写春联、送春联、挂春联的“书写金陵春,共享小康年”活动,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家、公园、地铁车站、学校、社区挂春联。南京市文联已于1月5日启动春节“福进万家”送春联活动,计划与11区和江北新区文联两级联动,动员近400名书法家,共同组织140余场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把“福”送给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等,让更多人享受书法艺术成果。

  灯会,是春节南京最瞩目的年俗活动。将于1月17日亮灯的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白鹭洲、门东、瞻园、愚园为重点,沿明城墙、沿秦淮河、沿历史街巷延伸,勾连南京人文历史故事,形成全域化灯展布局;已于2019年12月27日亮灯的“青奥灯会”,区别于传统,蕴含满满“科技感”;已于元旦亮灯的“秦淮源头灯会”,同时布局文艺表演、民俗文化节、年货节,让你在赏花灯的同时还能买到别具南京特色的年货产品。

  “商文旅”融合,各大景点捧出“新春大餐”

  南京市各大景点也精心准备了丰盛的“新春大餐”,市民游客除了在游园中感受新春年味,还可以前去“买买买”“吃吃吃”。

  1月17日—19日,在明故宫遗址公园内,举办明俗南京首届春节文化大型市集暨2020美丽乡村欢乐汇。在往年美丽乡村年货市集的基础上,将高淳跳五猖、溧水跳当当、骆山大龙等非遗民俗邀请到明故宫进行现场表演和观众互动,情境式讲述民俗故事。让着古装服饰的“朱元璋”和“马皇后”定时“出巡”,给现场市民派发春联和福字。现场还将设立文创非遗作品展示专区,展示非遗文化和现代文创作品。“我们的节日”专家讲座也同步开讲,告诉你节日背后的那些故事和民俗。

  春节元宵期间,南京国防园将举办南京国防园民俗文化节,献上民俗文化表演、非遗文化和特色年货展销等。在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将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有特色的2020年绕塔祈福、撞金钟、拜舍利等系列活动。此外,多个景点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如台城有“七十里城墙七十载岁月——旷古烁今的南京城墙”展览,中华门有“传城——普天同庆贺华诞不忘初心勇前行”展览,明故宫遗址公园有“大明皇都——明故宫历史文化展”。

  今年南京的新春文化活动不仅遍布城区各角落,还辐射带动了周边郊区。在南京市的涉农区,将开展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此外还将通过开设访民俗乡村专线特别班次,让市民更加便捷去乡村感受浓浓年味儿。

  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剧场里享视听盛宴

  “博物馆里过大年”日渐与春晚、贺岁电影、新春音乐会、灯会等一起,成为南京人欢度春节不可忽视的选项。2020春节期间,南京各大文博场馆将充分发挥文博资源优势,举办迎新春画展、图片展、春节民俗展、非遗项目展……

  如南京市博物馆将举办“欧洲十字路口的印记”临时展览、斯洛文尼亚珍宝展览配套活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将举办“鼠岁报佳音一鼠年非遗贺岁展”临时展览、“春节七天乐”、妙“布”可言画民俗系列活动;江宁织造博物馆将举办“皇家气象——沈阳故宫清代宫廷生活用品展”“巧手扎花灯,子神迎新春”活动;六朝博物馆的“锦缘匠心——云锦雕花鹅绒精品展”“六朝茶礼——春灯茶元宵”活动……

  走出家门,走进剧场,春节期间的南京,音乐、戏曲、曲艺、舞蹈、话剧样样齐全。如1月27日、28日,南京市越剧团将在江苏大剧院分别演出越剧《乌衣巷》《柳毅传书》;2月8日,南京民族乐团将在江苏大剧院上演元宵音乐会;2月14日19:30,传承版《梁祝》将在紫金大戏院上演。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翟羽

标签:景点;新春大餐;商文旅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