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年增多 90后成为捐献造干的主力军
2020-01-08 09:4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薛峰

  南报网讯(南报融媒体记者余梦迪)70例、80例、100例……江苏省每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逐年增多,其中90后成为捐献造干的主力军。

  1月7日,江苏省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位捐献志愿者——1999年1月出生的薛峰,从连云港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为一位急性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成为江苏省第799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过程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与难受,只要有爱心,多一点勇气,就能救人一命,我感觉到很荣幸,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薛峰说,2017年,在自己刚满18周岁时,他终于可以走上献血车了,做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无偿捐献了400毫升的血液,而也就是那时候在护士的宣传下知道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填表报名。

  这一系列的“动作”对于90后薛峰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今天我做的这件事,是要证明咱们90后是非常有爱心的,而且比较低调,只会默默做事,从不宣扬!”而薛峰正是这样一位低调的90后。记者了解到,他是个很独立的大男孩,很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就出去工作。这次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还把工作辞掉了,他说:“我就在一个小餐馆当厨师,店里人手也不太够,这次我过来前后需要十天左右。我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店里的工作。”原来,薛峰并没有把自己来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告诉老板以及身边人。

  江苏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负责人丁玉琴表示,像薛峰这样的90后渐渐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主力。2019年,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首次捐献数达到100例,其中男73例,女27例。90后(年龄29岁)37人,80后(年龄39岁)43人,70后(年龄49岁)20人。最小22岁,最大49岁,平均年龄33岁。90后捐献者较去年增长了2.3倍。

标签:捐献造血干细胞;江苏省;造血干细胞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