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8个小微堵点完成改造 优化道路格局 人车“各行其道”
2020-01-06 09:15: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1月3日上午约10点,广州路省人民医院门前红绿灯处,近10辆公交车浩浩荡荡依次穿过,准备靠站。与过去不同的是,因为公交站台由原来的一个变为2个,车队迅速分流,没有了过去常见的“甩尾”现象,与在斑马线前等待过街的人群基本没有了冲突。这是去年以来,南京市实施交通小微堵点改造的成果。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去年全市28个小微堵点改造已全部完成,曾经困扰城市的局部“堵情”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2018年,市建委根据全市交通运行的总体情况,牵头梳理和编制了新一轮交通治堵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到2020年,南京市将分别实施打通断头路、交通拥堵道路治理、建设公共停车场3个“三年计划”,小微堵点改造便是交通拥堵道路治理中的内容。

  去年5月,小微堵点改造正式启动,共梳理出28个小微堵点,不同的“堵情”采取不同的对策,大体分为增加机动车道、缩减机动车道、增加非机动车道、利用中分带调整调头车道、优化公交站台等改造内容。

  广州路省人医门口红绿灯以东的公交站台,汇聚了多达15条公交线路。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每天还有大量人群进出医院。公交车排队进站造成的“甩尾”问题,不仅干扰了其他车辆通行,也造成斑马线前人车交织。记者看到,在原公交站台以东不到100米处的出租车停靠站,如今被改造成了新的公交站台,15条线路被分到2个公交站台停靠,分流了公交车和候车人群。经常到医院就医的市民李先生表示,分成两个站台,公交车有秩序了,过马路的人也不用争先恐后了。

  同样是医院门前,鼓楼医院附近的堵点则采取了另一种改造方案。中山路车流量大,单侧却只有2车道,其中最右侧车道既是右转车道,也是直行车道。车辆在鼓楼医院前右转进入汉口路时,常常与旁边慢车道上的行人、非机动车发生冲突。右转滞留,后续直行车也没办法前行。如今,医院前原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被改造成人非车道,原来的慢行车道改为机动车右转车道,车道增加到3股。在晚高峰,2股直行车道顺畅通行,右转车辆在路口即使短暂停留也不会造成节点拥堵。

  铁心桥立交南侧匝道是绕城公路的入口,由于位于安德门大街红绿灯旁,且只有一股车道,每日早晚高峰拥堵异常。改造后,路外增加一股车道,双车道加快了车辆通行,人车争道矛盾大大缓解。

  “目前从各交警大队反馈的情况看,小微堵点改造完成后,路口拥堵情况明显改善,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市建委建设一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改造均位于主城区,这些地方的道路格局已经定型,且车流、人流量较大,不具备大片围挡施工条件。利用道路存量空间,发挥微改造的短平快优势,可以尽量减少对节点交通和市民的出行影响,“小切口、小手术实现了大改观”。

  据悉,今年这种微改造还将继续在主城推进,目前列入清单的已有江东中路—应天大街、积贤街、御道街—御阳路等24个小微堵点。

  本报记者 何钢

标签:公交站台;车道;斑马线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