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只闻其名”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南京高质量做响“雨花茶”
2020-01-05 15:33: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龙虎网讯 (记者 周玲 通讯员 周晓晓)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提起南京,很多人会想到雨花石、雨花台,其实,南京还有一个城市名片——雨花茶。从最初单纯的农产品到如今成为南京城市名片;从一开始老百姓“只闻其名”到后来“飞入寻常百姓家”;从手工炒制到全自动机械化生产;从实施原产地保护到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录……历经61年的雨花茶正在由小茶叶“变身”大茶业。

  

  61年,雨花茶与时代同行,见证南京城市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茶产业作为南京都市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带动全市3万茶农走上致富之路。“雨花茶不同于一般绿茶,它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我们不仅要利用好,更要保护好。”作为南京雨花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盛峰一直在助推雨花茶申遗不断“升级”,从2010年成为区级非遗开始,雨花茶3年跨域两大步。2012年12月,雨花茶制作技艺入列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入列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好山好水出好茶,雨花茶为何能产生在南京?那是因为南京有着悠久的植茶、产茶历史,适宜的地形、气候、土壤等,为茶树提供着良好的栽植条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山水城林”的生态格局,赋予南京茶叶独特优异的品质。多年来,南京市紧紧围绕“雨花茶”做文章,持续开展茶园绿色防控、标准化和高效特色茶园建设,构筑南京茶叶质量安全防线;采用手工生产引领、全程智能化机械生产跟进,实现了雨花茶从传统生产向现代产业化发展的转变;组织举办雨花茶文化节、雨花茶质量擂台赛、北京世园会等活动,推动南京雨花茶从“名茶”向“名牌”迈进。

  

  谈到未来雨花茶的发展,陈盛峰表示,雨花茶制作技艺的传承至今已有六代,当前一线传承人有155人,其中省市区代表性传承人16人,分布在南京各重点产茶区域,是传承与发展的主力,要多多培养年轻一代的“雨花茶工匠”。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设有茶学专业,从本科到硕士、博士都有,茶学系应与企业联手进行校企合作。未来,具有一线经验的茶界大咖要更多走进校园,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让学生了解市场发展。

  下一步,南京还将组建培训班,以“师带徒”的方式让雨花茶的非遗传承人传承雨花茶技艺,并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大中小学生参与雨花茶的制作;继续推进举办雨花茶工匠大赛、雨花茶手工大赛等,选拔优秀的人才,推介和制作好雨花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做响南京雨花茶。

标签:雨花茶;花茶;南京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