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垃圾究竟怎么分? 南京首推“2+2”分类法
2019-12-31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市城管局起草并征求意见,正在进行相关立法程序。南京的垃圾分类究竟怎么推行?昨天,在“青山绿水——南京市垃圾分类大家谈浦口行”活动中,市、区城管相关负责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高校教授、垃圾分类达人们一起“碰撞智慧”,总结先行探索的经验教训,也共探2020年垃圾分类真正来临时的新措施、新办法。

  生活垃圾究竟怎么分?

  城管部门:尝试“2+2”分类法,逐步提高准确度

  今年7月1日起,上海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场关于“你究竟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当时曾引发一场“全民狂欢”。南京将来会不会也面临这样的“灵魂拷问”?

  “南京的生活垃圾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不少人可能担心这样分类太细、太麻烦,我们换个角度思考,提出‘2+2’的分类方法。”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前面一个“2”,是指我们平时产生最多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普通家庭产生的可能80%都是这两类垃圾。后面一个“2”是指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产生很少,可回收物也不需要每天投放,平时放在家里,几天或更长时间投放一次就够了。大家平时只要稍加注意,掌握正确的分类方法并不困难,即使暂时分不清楚,可以归入到其他垃圾里去,其他垃圾本身就是除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之外的垃圾。”该负责人说,“我们对分类准确度的要求也是逐步提高的,通过充分的宣传、培训,相信这个担忧会得到很好的解决。”

  如何引导市民?

  大学教授:说一万遍,不如带领大家看一遍

  “垃圾分类是需要全民做的事,终究是要把全民动员起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李长军表示,居民动员不仅仅是拉横幅、做展板这样文字式的传播,也需要“人际间的互动”,让熟悉的人给身边人讲,社区之间也可以互相学习,通过成功和真实的案例给全民树立垃圾分类能做好的信心。在李长军看来,对居民宣传一万遍不如带领大家看一遍,“可以组织更多的热心市民们去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看一看,让他们知道垃圾围城的严重性。同时也组织大家去垃圾终端处理中心去看一看资源化利用的场景,让他们从内心觉得垃圾分类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眼下,南京已有多个“先行先试”的小区开始“撤桶”,其中,秦淮区的11个街道各选了一个小区进行试点,栖霞区金尧山庄也探索多日。李长军认为,“撤桶并点”几乎成为垃圾分类的必经过程。“对于习惯了下楼就扔垃圾的市民而言,接受‘撤桶’需要一个过程,由此,协调机制必须有,即社区、物业、业委会、居民在垃圾分类前一起开一个协调会,探讨好应该怎么做,有了问题后再在一起碰头看怎么解决。与此同时,也要向市民灌输好‘谁污染谁治理’的理念。”

  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告诉记者,南京垃圾分类的先期试点总体不错,没有预想的那么多困难,但也发现了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鼓楼、秦淮、玄武等中心城区的很多老旧小区,楼下就是街面,没有定点投放垃圾的地方,这就需要推行流动垃圾车沿街收集。”

  做不好就要罚?

  城治委员会委员:鼓励教育为主,拒不整改才会罚

  眼下,《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基本结束,建议稿正在上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预计明年年底前可以完成立法,届时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怎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如何源头减量、如何进行多部门监管,是立法中破解的难题,也是争议较多的话题。”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善鹏表示,源头减量是垃圾减量的核心,也是总量控制的关键,草案对服务型企业、外卖、快递等“减量”都有原则性规定。

  草案中明确,个人不分类拟最高罚200元。这是不是意味着,垃圾强制分类后,居民没做好分类就要被罚?汤善鹏认为,“逐步推行,定时定点”是南京推进垃圾分类的“牛鼻子”,“但逐步推行不是强制执行。对于单位而言,因相对个人要好管理得多,可以推行强制分类。对于居民个人而言,更鼓励通过激励手段提高他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对于垃圾分类指导员劝阻视而不见、拒不整改的,可以进行适当处罚。”他还表示,垃圾分类不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应该多部门协同推进,比如商务部门要推进好可回收物的回收,教育部门做好垃圾分类的教育,住建部门要科学合理发挥物业作用,让物业成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将这方面工作纳入物业星级评定中。

  终端设施建设能否跟上?

  城管部门:明年餐厨垃圾实现百分百资源化处置

  “前端进一步规范提升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水平,增加设置智能投放和回收设备,扩大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实施范围;中端增加垃圾分类收集车辆,建立大件垃圾预约回收平台,建立‘公交式’垃圾分类收运专线等;末端则是加快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南京新增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能力600吨/日以上,新增垃圾分类回收场所4万多平方米,新配置分类收运车辆260余辆,新建3个区级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新增垃圾分类小区700多个、单位2000多个,620多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

  “明年终端处理设施的处置能力将有大的提升。”龙瑞介绍,明年全市将再增加餐厨、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能力500吨/日以上,届时南京餐饮垃圾将得到百分百的资源化处置(目前餐饮垃圾产生量每天约为750吨)。与此同时,市级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一期、各区垃圾分类信息化平台也基本建成。而在大件垃圾处理方面,目前,江北新区和11个区已各建设了一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加上部分街道建设的小型处理中心,今年已累计收集、处理大件垃圾7500多吨。

  记者顾小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