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戏剧,成为又一个“爱上南京的理由”
2019-12-27 11:0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话剧《浮士德》

  

  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

  

  2019南京戏剧节活动之孟京辉、吕效平戏剧对谈:“当我们在看戏剧的时候都在看什么?”

  

  百老汇悬疑惊悚喜剧《死亡陷阱》

  

  话剧《哈姆雷特》 李春光摄

  “看好戏,到南京。”这是2019年,戏剧爱好者们形成的共同默契。从南京戏剧节到南京文化艺术节,从长江路小剧场戏剧节到南京小剧场喜剧节,从保利大剧院、江苏大剧院到国民小剧场,从国内外精品剧目到南京本地原创剧目,从南京市民到外地观众……南京戏剧市场,怎一个“火”字了得!

  戏剧,成为人们心中又一个“爱上南京的理由”。金陵城,就是一个火热的大剧场。南京文艺综合形象平台“金陵大剧场”即将上线,独具魅力的文艺品牌,为生活带来更多美好,为城市增添更多风采。

  关键词:品牌

  好戏不断文艺综合形象平台“金陵大剧场”将上线

  1月,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点燃了南京戏剧市场的第一把“火”。该剧在保利大剧院的5场演出场场爆满,上千个座位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嗨”翻天,观众的热情几乎要把屋顶掀翻,演出现场堪比大型演唱会。同样的盛况出现在江苏大剧院上演的百老汇音乐剧《摇滚学校》中,这部让观众“起了无数次鸡皮疙瘩”的音乐剧,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观剧体验。

  与此同时,南京各式各样的戏剧节、艺术节,用不间断的精彩演出,为南京戏剧市场的火爆“添柴”,持续点燃观众的观剧热情。

  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南京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9南京戏剧节,为观众带来了30部风格各异的剧目、44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几乎贯穿整年。著名导演李六乙携手胡军、濮存昕,带着莎士比亚经典之作《哈姆雷特》来了;《琥珀》《恋爱的犀牛》献上了关于爱情的最美演绎;“中国话剧新巅峰”之作、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大气磅礴震撼观众心灵;孟京辉版《茶馆》在飞往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前率先登陆南京戏剧节;南京戏剧节压轴大戏、话剧巨制《浮士德》世界首演引发轰动……

  2019年,南京首次将“金陵五月风”和“南京文化艺术节”两大文化品牌活动进行合并,打造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主办的全新文艺品牌“南京文化艺术节”,以30余场舞台艺术展演,让观众不断“看好戏”。此外,作为2019年南京文化艺术节的全新单元,南京青年戏剧节在36天时间里举行了18场演出和45场线上线下活动,传播量超过4000万人次。

  不光大剧院有精品演出,小剧场同样风光。

  从9月至11月,长江路小剧场戏剧节两个月上演了15部45场优秀话剧。《丹凤街》《米奇去哪里》《莫愁莫愁》《MR.情圣》《吹牛大王历险记》《你若安好,那还得了》……部部受热捧。

  首届南京小剧场喜剧节从12月起惊喜亮相,16部喜剧20场演出将延续至明年3月。开幕戏邀请西安青曲社带来经典改编话剧《龙门笑传》,相声与话剧的交流碰撞,使得演出惊喜不断。年轻观众喜欢的新潮脱口秀、小朋友热衷的国际儿童剧、本地高校剧社原创的青春喜剧……将带着观众们在笑声中欢乐跨年。

  更令人欣喜的是,4月26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正式宣布,2021年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举办权“花落”南京。这将是南京首次承办国内最高水平的戏剧评奖活动。届时,不但观众可以大饱眼福,欣赏到30多部国内一流的戏剧作品,南京的剧院团、青年演员也有了学习、提升和展示的机会和平台,这将有力推动南京本土艺术创作。围绕梅花奖,梅花戏剧展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也将相继展开。

  戏剧节为城市文化品牌赋能,可以成为一扇展示的窗,英国的爱丁堡戏剧节、法国的阿维尼翁戏剧节都是如此。南京众多的戏剧节、艺术节带动了整个戏剧市场的繁荣。从年头火爆到年尾的演出,让人提起南京戏剧,就竖起大拇指。“南京戏剧市场的繁荣程度今年可以在全国排前三前四。”南京戏剧节主办方之一、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吴玮玮表示。2019年,南京戏剧市场的整体规模、票房收入、单场上座率的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未来,南京和戏剧的联系将更紧密。南京文艺综合形象平台“金陵大剧场”即将上线,平台集南京文艺的资讯传播、文艺评论、文艺创作三大主要功能于一体,将汇集南京文艺信息,帮助各类创作和展演主体进行传播;推动院团交流,开展文艺评论和展演传播,激发南京文艺创作活力;统筹演出资源、演出推广、票务营销等资源,体现集聚功能,凸显联动效应。

  关键词:原创

  南京文艺原创力

  走出南京走向海外

  让人欣喜的是,红红火火的南京戏剧市场中,不但有《摇滚莫扎特》《哈姆雷特》这样的国内外优秀剧目,本土原创剧目也齐发力,题材从经典到当下,艺术门类多样,表现形式丰富,展现了南京的文艺原创力。

  南京市话剧团今年亮出了全新创作的话剧《行知先生》。1927年早春,南京郊区劳山下一山村,陶行知创办了人生中第一所学校——晓庄师范。《行知先生》的故事,就是从这里讲起。全剧以丰富多彩的表现样式带领观众走进陶行知的精神世界。结尾处,舞台悬挂了巨大的陶行知的脸模和手模,所有演员深深鞠躬。“那个场景一下子让人热泪盈眶。”观众王艺敏说,这部话剧把陶行知的教育理念和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爱满天下的大爱情怀一一展现,让人感动。

  南京市越剧团打造的《上邻下舍》选取了越剧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当代都市题材,讲述老旧小区装电梯的故事。青年演员李晓旭饰演的社区副主任,被观众称赞“仿佛见到了我们社区的主任”。这出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越剧,让观众有欢笑、有感动、有思考……

  “安琪工作室”推出的大型原创越剧《桃花扇》所到之处皆火爆,两位主演、“梅花奖”得主王君安和陶琪的风采让戏迷们如痴如醉。戏剧评论家方同德盛赞该剧:“这次越剧《桃花扇》,我个人认为是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最接近孔尚任先生原著的《桃花扇》。”

  世界戏剧大师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实力派演员尹铸胜、廖凡领衔主演的话剧《浮士德》为南京剧目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南京近年来文化市场繁荣,很多重磅演出选择落地南京,但由南京公司共同出品、世界创作团队制作并在南京进行世界首演的剧目尚属首次。出品方之一蓝色天际今年还投资了一部剧《革命之路》,由沙溢、胡可主演。

  很多南京剧目不但深受南京观众欢迎,还开启各地巡演,甚至走向海外。

  《浮士德》选择在2019南京戏剧节上开启世界首演,吸引着全球目光,上百家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结束了南京的演出之后,剧组奔赴西安、杭州、北京……持续散发戏剧魅力。《上邻下舍》今年在涟水、阜宁、滨海等地巡演,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戏迷的追捧。

  南京市话剧团的《莫愁莫愁》由南京家喻户晓的莫愁女传说改编,讲述明永乐年间,富家公子徐澄爱上了烧火丫头莫愁、却被无情拆散的爱情悲剧。最终,莫愁含恨投湖,徐公子也随之而去。不久之后,莫愁湖中,一双并蒂莲花随风摇曳。剧组运用西方形体剧先锋创意来演绎这一中国传统故事,通过大量肢体语言、舞蹈和戏曲元素来塑造人物和表达情绪。该剧今年11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上演,反响热烈。新加坡观众齐小丹看完剧后特意了解很多相关资料,表示“想去南京的莫愁湖看一看。”

  关键词:青春

  年轻人的“戏剧玩法”

  秀出最具活力的文艺力量

  青年,是戏剧的未来。南京戏剧市场从创作者到观众,都集结了南京最青春、最具活力的文艺力量,展现出“世界文学之都”里,年轻人的“戏剧玩法”。

  2019南京戏剧节特设青年单元,与“有种戏剧节”、“杭州国际戏剧节青年单元”、“苏州青年话剧节”4城联动,共同建立长三角青年戏剧孵化平台,让青年原创戏剧力量走上更大的舞台。

  作为今年南京文化艺术节活动内容之一的首届南京青年戏剧节,集中展示了南京青年戏剧团队的创作能力和演出风采。南京大学硕士剧团打造的《米奇去哪里》、南国剧社推出的浪漫科幻爱情故事《超越星辰》,无名诗社团队制作的探讨青年人自由与爱情的话剧《蛐蛐》等剧作受到观众广泛好评。此外青年戏剧节还策划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戏剧活动,包括戏剧大师课、青年创作论坛、排练开放日、经典戏剧放映会、剧本围读会等,为青年人才搭建戏剧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吸引和鼓励他们参与戏剧创作,从而推动良好戏剧生态的建构,激发创作活力。

  南京大学戏剧影视艺术系硕士、青年编剧初夏的作品《捉影》12月在南大黑匣子剧场上演。她说:“毕业以后我有三个戏在南京制作和演出过,在南京,创作者可以获得特别好的实践机会。”

  南京高校云集,校园戏剧文化也十分浓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南京农业大学的《北大荒七君子》、南京林业大学的《林钟声声》……都别具特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南京日报“我的大学”、《青春》杂志社共同发出倡议,在宁高校联合成立“宁聚计划之宁剧联盟”,意在将其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宁剧联盟”将秉承“宁聚计划”的宗旨,通过一个个剧目的展演,丰富在宁高校的校园文化,让学子们了解南京、爱上南京;通过在宁高校学长们的故事,激励和感化年轻学子将使命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一幕幕生动形象、感人至深的剧情,点燃学子们青春奋斗的梦想,以激情才智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为奋进的中国提供不竭动力。

  戏剧观众,也要从年轻人开始培育。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9月,南京戏剧节的“最好的青春遇见戏剧”高校迎新季,邀请22所高校2000余名大一新生走进剧场,观看大学生涯的第一部剧。很多大学生的朋友圈里,都留下了看剧的合影,带着满足的笑容,举着标语牌——“最好的青春,遇见戏剧”。

  关键词:影响力

  以戏剧之美,彰显城市之蕴

  戏剧与城市的关系日益密切。因为戏剧,人们“爱上南京的理由”又多了一项。因为戏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今年,仅南京戏剧节的总观众人次就超过7万,其中外地观众占16.7%。外地观众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合肥、济南、西安、青岛、大连、克拉玛依等地,甚至还有立陶宛、俄罗斯的戏剧观众,来到南京共赴戏剧盛宴。

  南京自2016年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以来 ,截至今年10月,已补贴演出590场次,总票房1.74亿元,补贴金额超过4200万元,观演人次69.9万。长江路小剧场戏剧节中的7部剧目由政府购票,免费赠送给市民,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

  优秀的剧目、精彩的活动、优惠的票价,南京戏剧市场不只吸引着南京人,更是让外地观众纷至沓来。来宁旅游+看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根据南京市文旅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南京文化演出场次数同比增长34%,观演人数同比增长138%,其中跨城观演人数比例为38%。跨城观演的观众不仅直接拉动了南京文化消费规模,还间接带动了在宁的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很多人还会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的体验,也扩大了南京的城市影响力。

  12月,带着曾获托尼奖的史诗级音乐剧《泰坦尼克号》来宁的北京演出机构负责人李建华,对南京留下了“氛围好、观众素质高”的印象。一家剧院的工作人员小希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地剧目愿意来南京演出,而且南京变成了很多剧目演出的首选城市。”在戏剧教育家林荫宇看来,戏剧可以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经年累月上演的剧目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城市人的面貌,最终凝结为城市的气质和格调。

  英国爱丁堡是一座人口不到50万的小城,2014年成为世界城市论坛的创始成员,得以与纽约、巴黎、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平起平坐”,原因就在于戏剧等艺术为这座城市赋予了享誉世界的软实力。“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正以戏剧之美,彰显城市之蕴。(本报记者 邢虹)

标签:话剧;南京;浮士德
责编:胡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