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特色照明 南京新版“夜景规划”公示
2019-12-27 10:57: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这是今年6月雨花台区板桥新城莲花湖公园对夜晚照明工程进行调试的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 蒋丽媛 本报记者 冯芃摄

  璀璨夜色,是城市的重要名片。昨起,《南京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2020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进行公示,征询公众意见。根据规划,南京市将打造“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的特色城市照明,形成以山、林区域为主的暗夜格局,以长江、滨河、环湖为主的特色滨水格局,以古都风貌和现代国际风尚为主的城市风貌格局,以林荫大道和特色街巷为主的特色景观格局。

  打造“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照明结构

  本次规划的重点研究范围为中心城区、溧水中心区和高淳中心区。中心城区主要包括南京主城和东山副城、仙林副城、江北新区;溧水中心区范围北至区界,东至东屏,西至洪蓝,南至无想山;高淳中心区则是东至漆桥河,西至官溪河,北临石臼湖,南临固城湖。

  《规划》提出,将打造“一带、一环、三核、三轴、多区”的城市照明总体结构。一带,即长江滨江夜景带;一环,为明城墙夜景环;三核包括鼓楼—新街口照明主核、河西和江北两个照明副核;三轴为江北、江南都市照明轴及江北—中山路—东山照明轴。多区则包括东山副城、南部新城、仙林、雄州、浦口、桥北、溧水、高淳等照明区以及特色照明区。

  照明建设分“四档”,亮度、颜色都有要求

  照明建设究竟怎么建?《规划》明确分设“四档”。“禁止建设区”,原则上禁止人工照明建设,保持天然暗环境,保障夜间生态安全,主要包括水域、农林用地、郊野绿色及其他非建设用地;“限制建设区”仅保障基本的功能照明,禁止景观照明建设,主要为各类居住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发展备用地等;“适度建设区”在保障功能照明的基础上,允许重要对象进行适度的景观照明打造;“鼓励建设区”为景观照明优先建设区域。

  照明亮度根据分区不同,要求也不一样。夜间城市最高亮度区域,主要包括新街口中心、河西中心、江北中心、城南中心、东山副城中心、红花机场文化中心等商业区、娱乐区、市级中心区、城市重要轴带和节点。次级亮度区域,是都市区内除最高亮度区域之外的其他城市建设用地区域,以及非都市区内的公共设施、休闲度假用地等;一般亮度区域主要包括都市区内特殊用地、公园绿地、发展备用地等,以及非都市区内工业仓储、居住区、公园绿地及发展备用地等;天然暗环境为生态绿地、水域等城市照明禁止建设区。另外,快速路、主干路为高亮(照)度区;次干路、支路为低亮(照)度区。

  就连照明光色也有明确细分。城市最活跃区域以黄白光色为主,彩色光不限;次级活跃区域以黄、白光色为主,1—2种彩色光为辅,一般活跃区域主要为黄白光色。

  “夜经济”有了多条特色线路

  在特色城市夜景塑造中,南京将突显历史风貌及现代风貌照明格局。

  在长江滨江夜景带、滨河夜景带、环湖夜景带,突出“襟江带湖”的特色夜景要素。明城墙夜景环,明外郭—秦淮新河风光夜景带则广纳“龙蟠虎踞”“环套并置”的夜景要素。另外,还将突显“承古启今”的要素。在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中华路—升州路—建康路和御道街构建承袭南京古都文化的照明中轴线,形成历史照明轴。以江北核心区中轴线、河西新城中轴线和南部新城中轴线构建体现南京现代化都会圈层式辐射、向外扩展的都市中轴线。同时,勾勒南京城夜景天际线。

  “山水城林是构成和体现南京市城市整体风貌的基本要素,我们通过强化特征、分类分级梳理,对城市风貌进行全面识别,提炼总结出独属于南京的景观系统层面的夜间城市设计要素,以此来打造有特色的城市照明。”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璀璨夜色,是发展旅游夜经济的重要支撑。2006版照明规划提出打造外秦淮河夜间游览线路、明城墙夜间休闲带、奥体景观照明片区等。新版规划在城市照明框架梳理的基础上,联合各个片区,将知名景点、历史老街、城市地标、餐饮购物区、主题景区等特色内容进行组织,并结合多元夜游形式,串联成可游可赏可体验的城市特色旅游主题线路。例如,在周边度假型夜游中,游客可遍览高淳老街、漆桥古村落、固城湖湿地公园、牛首山星空音乐会等夜景。在文化体验型夜游中,游客可沿着三汊河—石头城—莫愁湖—西水关—愚园—中华门—夫子庙景区—中华门—大报恩寺公园—瞻园—老门东—武定门公园—白鹭水街—七桥瓮湿地生态公园等,体验秦淮文化的古韵。另外,游客也可体验迷人的长江滨江文化夜游。(本报记者 顾小萍)

标签:夜景;用地;城市照明
责编:胡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