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发布乡村精品民宿3.0版本 邂逅“诗意栖居地”
2019-12-19 15:28: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因为一间房,爱上一座城。近年来,越来越多游客爱上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间民宿生活。南京的民宿也从只能提供基础食宿的农家乐,提质升级到了注入文化内涵的“诗意栖居地”。

  昨天,南京市发布“乡村精品民宿3.0版本”,并举办了民宿生活美学分享会,多位民宿大咖畅谈扎根南京乡村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生意经”。

  “土掉渣”升级,从农家乐到精致田园生活

  在“茶园院落”里泡汤,去书吧里“打卡”,到健身房里放松,去农田里体验采摘之乐。昨天,在江宁谷里公塘头村,新打造的民宿三期揭开“面纱”。作为南京市“乡村精品民宿3.0版本”的代表,这里不仅保留了最原始的乡土情怀,还融入了设计感和“文艺范儿”,整体建筑由当地一所小学改造,白墙灰瓦的四合院,中间有开阔的水域和明亮的玻璃幕墙。除了客房外,还设有儿童乐园、影音室、健身房、清吧、KTV室等。

  位于浦口不老村的“悠山”客栈,也是新近崛起的一处网红民宿。它最独特之处,在于把“客栈”和“书店”相结合,做成了一个既可以休闲度假,又能体验文化的“慢生活”空间。在老山脚下的蝶梦山丘飞行民宿,则建了一座以“爱与生命”为主题的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

  在江宁乡伴苏家理想村,聚集了一批专栏作家、艺术家和景观设计师。这里精致的咖啡店、薰衣草手工作坊、无边泳池,都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注入乡土风情和文化内涵,打造“诗意栖居地”

  新近涌现出来的这些3.0版本民宿,都拥有独特的“灵魂”。它们被注入乡土风情、文化创意等元素,成为吸引游客的法宝。

  在公塘头小小的村落,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生的植被、水塘、农田、山地等原生态风光。村里宽敞明亮的书吧内,不定期开展各式丰富的活动。“比如亲子科普阅读,为孩子们科普二十四节气知识。”公塘头民宿总经理郑红燕说。

  蝶梦山丘飞行民宿开在老山脚下,老山是中华虎凤蝶喜爱的栖息地。民宿自建的中华虎凤蝶自然博物馆内,展示了5种虎凤蝶和世界各地的蝴蝶标本约400种。民宿主人邰青轩说,如今这里不仅成为游人可以诗意栖居的目的地,也是致力于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的儿童自然教育学堂。

  在“悠山”客栈不远处的“悠山”书店,不定期举办品茶读书会、新书首发式、艺术展、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在著名的“温泉之乡”——汤家家温泉民宿村,游客们除了泡温泉之外,还能看到剪纸、皮影戏等非遗元素。

  点燃“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智慧民宿服务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市共有乡村民宿经营户近400户、床位6000余张,民宿集聚村13个。从六七年前最初的单体农家乐“1.0”版本,到成规模的民宿村“2.0”版本,再进化成拥有独特文化内涵的精品“3.0”版本,南京民宿不断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郑红燕告诉记者,五年前公塘头还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羊肠小路、矮旧老房,年轻人都去了城市。而如今,村里修建了宽敞的柏油马路、观光道和“五星厕所”。民宿招收了20多个员工,大部分都是本地村民。60岁的村民冯阿姨,在村里开小店已经20多年了。“这几年生意明显好了。很多年轻人回到村里做农家乐,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

  再以溧水为例,溧水商旅集团在当地乡村收储了约2000栋乡村闲置房屋,通过社会资本采取投资、合作、租赁等多种方式,在旅游特色村的建设中融入民宿业态,打造了一批高品质的民宿集群。镇村集体、村民农户自发参与到民宿业的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既充分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又带动了剩余劳动力就业致富。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小的民宿,不仅美化“大环境”,聚集了“大人气”,还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打通融合了“乡村+”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商贸文创的产业链条,充分释放了“美丽经济”的巨大能量。

标签:乡土风情;农家乐;乡村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